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7月08日
传承百年薪火,践行初心使命——少年班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少年班学院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注重活动宣传,强化活动效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去。全院上下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全体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致敬建党100周年。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专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4月15日下午,少年班学院在308教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院师生按照党中央要求,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加强党史学习,在夯实理论基础中筑牢党性

学院党总支认真对照党中央、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列出学习计划,打造集中学习、个别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全方位系统学习,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多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如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上一堂‘党史’大课”等专题学习,各个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在实处。4月15日下午,党总支书记李震宇给全体党员和党史学习教育小组负责人讲了《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党课,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6月23日,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在401会议室召开新发展党员宣誓大会,增强了全体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坚定了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立足基层宣讲,在增强使命担当中强化责任

学院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让宣讲活动在基层一线落地开花,达成实效。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积极举办了“人人讲党课”系列活动,创新“线上+线下“一体化党员教育方式,让每位党员不只是坐在下面听,更能站在台上讲,不只是“学习者”,更是“宣讲员”,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人人讲党课”系列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九讲。5月12号下午,少年班学院举办了“职因有你”生涯规划辅导报告会之启动会。此外,学院将入党动员宣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支部阵地、联合搭建班级阵地、课堂阵地,在课堂教学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把加强“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有机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通过班会、团支部会、课堂等宣讲动员推动优秀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以来,学院共有74位优秀团员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完成推优入党工作,这部分同学在党史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也是暑期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成员。

致敬革命先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牢记宗旨

学院充分挖掘校内外红色基因,“走出去”到各类红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实地感悟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深刻缅怀。4月4日清明节,在党支部的号召下,2019级创新班4班与2020级2班前往蜀山烈士陵园追思先烈。4月18日,少年班学院赴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举行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三位优秀团员代表在现场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体师生还共同聆听了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罗文田馆长讲述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抗战故事以及寻淮洲烈士的英勇事迹,并参观了纪念馆,接受了深刻的爱国教育。5月中下旬以来,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策划了赴上海、江西、湖北、贵州、陕西、湖南等地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开展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伟大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并为每位实践队伍配好带队老师,指导学生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依托革命老区所在地区形成发展的革命精神,以及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结合党史重大事件,切身体悟革命精神,接受革命熏陶。8月份,各个队伍将陆续踏上实践征程,接受革命圣地的洗礼。

学习先进事迹,在彰显模范力量中践行使命

学院党总支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先进榜样,在支部大会上及时分享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促进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组织观看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参观老科学家事迹纪念展等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3月28日清晨,学院团委组织党员、优秀团员代表在钱临照先生雕像前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4月26日,学院团委组织党员、优秀团员代表召开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了《认真学习“四史”,坚定文化自信》、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微视频;5月12日晚,学院党总支邀请中国科大关工委委员汪晓莲教授在308教室为学院学生党员和党史学习教育小组负责人做了《不忘初心,传承优良家风》的主题报告。6月23日,党总支组织全体新发展党员共同观看了微视频《永怀初心》,鼓励全体党员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成文武艺,报效祖国。6月28日上午,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校史馆,先辈们优良的学风、作风激励着每一位党员传承科大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发扬务实精神,在服务广大师生中镌刻初心

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志愿服务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的实际行动,开展了系列“送学到支部”“班主任对接”“朋辈帮扶”“职因有你”等活动,切实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4月15日,李震宇书记和兰荣副书记为班级党史学习教育小组负责人代表发放四史学习资料,并鼓励各班级党史学习教育小组负责人组织班级同学认真学习。5月8日,少年班学院召开了2021年助理班主任对接会;5月中下旬,学院启动“职因有你”系列生涯规划辅导报告会工作,引导学生在服务和奉献中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学院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学院还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红心永向党奋斗新征程”教职工大合唱比赛,丰富教工生活,提升精神面貌。毕业季,学院党总支组建教师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教师们积极参加活动策划,反复磋商,为毕业班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做好毕业指导,并通过班主任线上收集的电子资料,为毕业班学生统一制作了专属各班的毕业纪念册。

党史学习教育是现阶段政治学习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中,少年班学院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让广大师生党员在理论上学,在实践中学,在服务中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下一阶段,少年班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再提高、再创新、再发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去。


(少年班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