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6月2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以“党的纪律建设回顾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们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党课。

杨保国从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出发,介绍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突出强调党的纪律,不仅制定了严格的组织制度和纪律规定,而且十分严格地执行纪律。从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到党史上第一部惩治腐败文件的颁布,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和落实,纪律严明已成为我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成为我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条件。

杨保国强调,党的性质、宗旨和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决定了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近年来,党中央通过出台实施一系列党内法规,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建设实现了从“宽松软”向“严紧实”的转变。

杨保国指出,2018年修订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他对照“六大纪律”的条文规定,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全面而又有针对性的解读,让师生党员们详细了解了“条例”划定的“红线”。

整场党课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更加自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筑牢政治“压舱石”,拧紧思想“总开关”,常念纪律“紧箍咒”,毫不动摇地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和作风,推动学院“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