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6月21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安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努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6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40名师生党员赴安庆市独秀园和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真切感悟和学习革命先辈们追求进步思想、坚持民主科学的革命精神以及矢志爱党爱国、勇于拼搏奉献的赤子情怀。

走进独秀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惊雷浮雕和汉白玉牌坊。浮雕展示了陈独秀的一生,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英年志气,第二部分惊天动地,第三部分开天辟地,第四部分浩然正气。在凹凸不平的黑色大理石板铺成的柏林墓道尽头,矗立着陈独秀先生的铜像,展现了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抨击旧礼教、旧文化,宣传新思想、新学说的光辉形象及饱满的革命开创精神。“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墓园最深处是陈独秀先生与其原配夫人高晓岚的合冢,师生一行踏着凝重的脚步拾阶而上,深情缅怀这位开启民智、反帝爱国的革命先驱者及其在新文化运动、建党、建党初期党的工作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吸引着师生们驻足凝望。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翔实的史料展示,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陈独秀先生的生平事迹,领悟陈独秀先生的高尚精神。陈独秀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中共一大到五大的最高领导人。陈独秀先生是那个时代站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人物,对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作出过重要贡献,他以光明磊落和刚正不阿在国内和国际社会赢得了尊重和声望。

安庆是千年古、百年省会,在五四运动之前,安庆人民就进行过艰苦的探索和不屈的斗争。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在陈独秀的推动下,安庆成为了安徽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地区。1923年冬,王步文、柯庆施等人在这里召开秘密会议,正式筹建成立中共安庆支部。此后,在复杂、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安庆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并向周边地区延伸。在安庆入党入团的仁人志士成为奔赴全国各地的播火者,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个被誉为“安徽的曙光”升起的地方,师生党员们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安庆地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可歌可泣的壮举,以及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事业甘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活动的最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在党旗前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在铮铮誓言中,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崇高敬意,进一步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自觉赓续革命先烈的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