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6月21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四次集中学习暨党史专题学习

6月16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环资楼340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党委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会议还开展了党史专题学习,与会委员共同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著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党委书记闫立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重要回信精神。闫立峰表示习总书记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提出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世界相结合角度深入阐释如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精神力量的深刻要求,各级党组织应组织深入学习研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意识。

党委委员虞正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当前,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刻,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我们要从根本上把握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

作为党史学习专题,党委委员朱芸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内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本次中心组成员首先共同学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两篇文稿。落后就要挨打,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深重的苦难,但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奋起抗争。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探索,我们终于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想不断前进。发展才能自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加强党的建设,团结中华儿女,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朝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要认清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好局面,也要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不能用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另一个,不能把前后两个时期割裂来看,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在此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此外,闫立峰带领中心组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内容。他对照《方案》要求总结梳理了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促各单位按照要求,继续有序推进系统学习、集中研讨、专题党课、座谈报告、示范培训、实地研学等工作照常开展。同时,闫立峰部署各单位将开展系列“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后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点,结合师生学习工作实际,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