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6月18日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月17日下午,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在科技实验楼西楼218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恩红和常务副书记阳思分别以“学党史传红色基因 强本领做时代青年”“学党史领悟初心 跟党走报效祖国”为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本科生共110余人参加学习。

陈恩红重点围绕党史中的青年力量,分四部分展开党课。第一部分是五四运动,点燃革命火种。这部分主要介绍了五四运动促成了中国工人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结合,为党的成立作了准备。第二部分是热血青春,救民族于危亡。该部分以中共一大参会代表平均年龄为28岁、当时毛泽东正好是28岁等数字以及一大代表邓恩铭、王尽美的感人故事向大家诠释了青年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不怕牺牲的英雄胆魄和排除万难的乐观精神。第三部分是学成归国,振兴科教事业。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邓稼先等一批青年人才排除万难选择回国振兴祖国科教事业的动人事迹。第四部分是向上青年,书写时代答卷。该部分从脱贫攻坚、保家卫国、抗击疫情、科教报国等方面向大家展现了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青年人用行动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陈恩红指出,当今大数据正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益成为社会管理的驱动力、政府治理的“幕僚高参”,希望大数据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阳思主要从学党史的重大意义、学党史领悟初心和跟党走报效祖国三部分展开党课。阳思通过引用“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学党史的重大意义。随后,阳思通过中共一大的召开、张人亚保守党的秘密等事例向大家讲述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最后,她就共产党的先进性、祖国发展与个人成长等方面进行讲解,坚定同学们跟党走报效祖国的信仰。

党课结束后,现场开展了在线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码作答,超过60%同学获得90-100分,很多同学6分钟答完并拿下满分。党课与党史知史竞答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增强了党史学习的趣味性,也进一步巩固了大家的学习成效。


(大数据学院党总支)

  • 04.23
  • 04.23
  • 04.22
  • 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