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5月28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规划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包括但不限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特邀辅导报告、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会等。

科学家精神是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精神财富。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回顾作为老党员的他们为国为民做出的卓越贡献,继承与发展老一代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展现科学家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人文学院今年3月策划,4月开始举办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会已经成功举办6期,报告主题围绕钱临照、华罗庚、钱学森、严济慈、吴文俊和严复6位伟大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及科学精神展开,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这6位科学家正是习总书记今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到的心怀“国之大者”,他们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他们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当为青年师生楷模。

4月9日晚19:00,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在东校区第二教学楼开讲,由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期刊出版中心主任胡升华讲述钱临照院士的故事。胡升华在开场白中介绍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背景以及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并按照时代脉络讲述了钱临照先生师从钱穆,改入大同大学,宁要北平研究员的半薪助理员岗位,放弃伦敦大学博士学位,中断赴德计划回国抗战,留守大陆以及以科大为家的共计七次重要选择。在这七次选择中,追求理想与兴趣、民族尊严与家国情怀是影响钱临照先生选择的重要因素。

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期刊出版中心主任胡升华

原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近现代数学史研究专家李文林研究员,分别于今年4月和5月作了有关华罗庚先生与吴文俊先生的两场科学家精神讲座。在关于华罗庚先生的讲座中,李老师从华先生早年自学成才的经历讲起,讲述了华先生在抗战烽火中坚持科学研究,新中国成立后返回祖国并不遗余力地培养人才以及尽心尽力地在生产领域推广数学方法的优秀事迹。展现了一位杰出科学家的精诚爱国,在科教报国的道路上攀登创新的闪光人生。

近现代数学史研究的专家李文林

在关于吴文俊先生的讲座中,李文林老师重点讲述了吴文俊先生开创数学机械化这一新领域的事迹:彼时吴先生已经将近六十,毅然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投身于未知的领域。在探索过程中,吴先生从零开始,以古为今用、自主创新的精神为领,为中国数学开辟了新道路。除此之外,建国后载誉而归的吴先生砥砺前行,勇攀科学高峰,践行了他“为中国发展数学事业”的信念。

4月23日,钱学森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姜玉平研究馆员为我校师生展现了钱学森先生的科学精神与价值取向。在讲座中,姜老师从科学技术成就、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与政治理论研究三方面对钱先生的科学事业进行了论述:在科学技术方面,钱学森先生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核动力工程、工程控制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方面,钱先生参与制定十二年科学规划,创建技术科学教研机构以开拓中国科学技术事业,领导了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发展;在政治理论研究上,钱先生尝试用科学技术理论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姜玉平研究馆员

4月25日,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扬宗老师为我校师生听众讲述了严济慈先生对于中国科教事业的贡献,分享了严先生的思想性格。王扬宗教授将严济慈先生的一生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各48年进行讲述。严先生的前半生,为现代物理学在中国生根和发展筚路蓝缕,贡献巨大,使物理科学在中国生根与独立。严先生的后半生,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和科技界的重要领导人,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物理学家,为新中国科教事业殚精竭虑,功在千秋。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扬宗

5月13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严复思想之精髓”的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之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严复的爱国主义精神。”薛菁老师重点介绍了严复先生的“三民论”救国方略和以“自由为体,民主为用”的价值取向。让学生们更深入的了解其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思想,这与现今提倡的科教兴国方略和思想一致。薛菁教授的讲座提出了很多有趣且有意义的问题,比如严复新学和传统新学之间的关系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视角。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

每次讲座结束后,主讲专家们都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进行讨论交流,回答关于科学家的生涯、理念、价值观等相关问题,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老一辈的优秀科学家是年轻师生的楷模,通过系列讲座学习,科学家们生动丰富的一生指引广大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三要”要求,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使得青年学生更加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