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5月2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5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南平101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研讨如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环节的第二个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主持。


首先,杨保国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及不久前考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提到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以事实和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之后,党总支委员王挺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之“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两篇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

在学习的基础上,大家围绕“如何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研讨。陈小林在重点发言时表示,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就如何理解和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陈小林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了体会和做法。

汤俪瑾在重点发言时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在深入钻研教材、理解教材的基础上,切实用好讲好思政课教材,处理好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关系;要掌握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方式,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