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5月21日
地空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5月7日,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召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5月20日下午,地空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院办主任和党务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斌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视频,党委委员王雨全文领学《求是》2021年第9期陈旭同志署名文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随后,刘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陈旭同志署名文章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刘斌表示,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刘斌强调,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的天然优势,鼓励探索、勇于拓新。在谈到学科设置针对性时,刘斌回顾了中国科大创建时围绕“两弹一星”创建学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出发,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刘斌结合具体工作表示,我国的高等教育要立足“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四个服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为国家富强民主复兴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委员王雨、周根陶、熊成、吴小平等就话语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个服务”、立德树人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刘斌书记还就下一步的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各党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100周年贺信和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学习。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