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11月26日
轻轻的,他来了——话剧《志摩有约》在我校倾情出演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11月22日晚,浙江话剧团带来的《志摩有约》在我校东区大礼堂精彩上演。虽然当晚天气恶劣,但师生们依旧冒雨前来,共同沉浸在话剧的美妙世界中。

演出共分为三个部分,围绕“街头采访——诗——信——音乐”徐徐展开,各部分环环相扣:街头采访轻松诙谐,观点不一,表达着普通观众对徐志摩的看法,将现场观众的思维从话剧故事中拉入拉出,扩大了本场话剧的张力和想象空间;徐志摩的经典诗作,他与陆小曼、林徽因的书信往来,将一个单纯的理想主义者塑造的宛如目前。恰到好处的配乐,将徐志摩追求爱、自由和美的渴望,表现得淋漓尽致。正如导演李伯男曾说过的那样:“我想以他的诗句与观众心灵邀约的形式,来展现这位才子的诗意人生,来呼唤我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舞台上,灯光和背景布设唯美,几个年轻人在充满书香诗意的舞台上读着徐志摩的诗,演绎着徐志摩的感情史,他们时而严肃,时而嬉皮,重温着诗人的坦率、求真。演出第一部分由两个街头采访——“你知道徐志摩是谁吗?”“轻轻的我走了,你能说出下一句吗?”开始,在徐志摩《我有一个恋爱》诗朗诵中,娓娓道出徐志摩与张幼仪的婚姻历程,以及徐志摩与林徽因的相逢相恋。第二部分讲述了徐志摩与陆小曼相识、相知、相恋,直至冲破世俗压力走向婚姻殿堂的浪漫旅程。第三部分讲述了徐志摩与陆小曼婚后生活的窘迫,以及徐志摩再别康桥,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再别康桥》的过程。“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沙扬娜拉!”在触动人心的诗朗诵中,演出落下了帷幕,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原来诗句也可以如此的生动。”观众席上的李同学看完后发出感叹。现场的同学,曾在高中语文教材中接触过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而今再看《志摩有约》也仿若身临其境,感悟到其中似真似幻的至真至美之境。这是一部话剧,更是一部诗剧。在人类艺术长河中,诗歌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至今。话剧的参与,更使得脑海中那一幕幕诗意想象,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本场话剧演出期间,现场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神贯注感受诗歌、话剧的魅力。近年来,我校一直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不断引入高水平高质量的表演,带给广大师生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艺术中心、教务处)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