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9月15日
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准确了解和把握我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提高心理干预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9月9日晚组织开展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在迎新工作协调会议上做了部署和安排。考虑到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影响,学校将以往全体学生集中施测改为以班级为单位分散进行。为强调后疫情时期及入学适应阶段心理健康的必要性,学校将9日晚间学生心理健康宣教作为当晚入学教育主题内容。各班班主任借助心理中心专门印制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折页,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科学认知,积极面对,主动求助,健康成长。

各班心理健康宣教结束后,全体新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以手机或电脑登录“大学生心理测评系统”,实施网上答题。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心理中心印制了详细的心理普查操作流程须知,提前分发到每个本科新生。依据操作流程,整个普查过程紧凑,有条不紊,当晚10时心理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据统计,2020级已报到新生全部参加本次心理健康普查,实现100%全覆盖,其他个别同学因事或因病请假将于报到后参加补测。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旨在将学校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落在实处,是有效做好新生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的基础性工作,为心理干预主动提前介入提供了必要信息,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工作之一,至今已持续开展19年。目前,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正在进行普查数据统计分析,并根据心理普查实际情况面向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评估和干预,将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六有”大学生培养工作落地落实。

学生工作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