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7月22日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深入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7月16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思政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主持。


周丛照强调,潜心立德树人是我校的核心任务,今年发布的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明确指出要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大格局,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各学院在建设“一院一课”过程中,要坚决避免“高级黑”“低级红”。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要体现学校理工科课程体系的特色,充分发挥中国科大优秀文化的育人功能,着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科技伦理。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两者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教师要找准切入点,言传身教,将学科发展历史中的科学精神和学校发展历程中科教报国案例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中,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学院在建设“一院一课”过程中,注意总结试点经验,树立典型,做好示范引领,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再提升,并逐步拓展到其他课程,构建全校“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课程思政指导教师赵琼介绍了我校第一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情况和教师们的研修成果。《科学与社会》导师代表金腾川和袁仁民两位教师分享了在担任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过程中的感悟,除了教授学生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会做人。“一院一课”教师代表孙广中介绍了对《并行计算》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一院一课”教师代表林爱兵结合《新闻学概论》课程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验。与会教师认真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建议和畅想。


(教务处)



相关新闻
12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书记调度会暨机关部处长联席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