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7月29日
防汛救灾,中国科大学子构筑“青春堤坝”

“值守河道,监测水位,当看到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居民们通行的安全,我的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家住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文琳社区、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文昱晴动情地说到,因为家乡连降暴雨,排水疏通不及时,琳琅河的水位上升严重,居民通行的河道有随时被淹没的危险,而她毅然选择走向防汛救灾一线并已连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天。



汛期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受灾严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校团委自7月16日发出倡议后,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相关工作,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贡献青春力量。像文昱晴这样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科大青年学子还有很多。



少年班学院2016级本科生郝永杰以防汛救灾为主题,在家乡安徽合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积极参加了肥西县弘爱志愿者协会晚间值班工作,为三河镇被安置在肥西县铭传高中体育馆的灾民做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有维持现场秩序、照顾老弱病残、解答各类相关问题、发放救灾生活物品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凝聚青春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民泽的家乡安徽铜陵,因为几个江心洲水位不断告急,地方对老弱病残人员进行了安全转移并集中安置,他主动报名前往安置点帮助老人前往医院看病、利用班班通设备播放电影和戏曲等丰富安置人员业余生活、搬运清点生活物资,他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安置点为小学生们讲解知识、制定学习时间表,升国旗、踢足球、辅导作业等,他秉承着爱与责任,在洪水面前,让安置人员感受到暖暖的爱意。



“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英雄致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梁坤在看到解放军战士和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汛情防控工作中挥洒青春汗水,内心感慨万千,于是借折纸为载体,制作了青年在行动的时间轴动画视频,供山西大同市平城区团委进行抗洪宣传,以展示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汛情的积极形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目前,还有很多中国科大青年学子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他们闻令而动,风雨前行,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洪一线筑起“青春堤坝”,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校团委)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