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8月20日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顺利举办

8月14日至18日,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顺利举办。本次科学营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来自山东、河南、安徽、广西等18个省市及台湾地区的200余名青少年营员们,依托网络技术,相聚在云端,以特别的方式完成了这场科技文化之旅。

“云上科学营活动”开幕式

为期五天的活动中,营员们怀着敬畏之心与报国之志,仔细聆听科学大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在“名家大师面对面”环节,陈宇翱教授带来了“量子信息漫谈”的主题报告,为营员们打开了量子世界的大门;王永教授为营员们作了“月球探测与载人航天”的主题报告,给大家详细科普了世界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情况与我国探月计划的现行进展。

量子信息漫谈报告

月球探测与载人航天

汲取大师智慧的同时,中国科大分营以直播和录播的方式,带领营员们走进同步辐射、火灾科学等国家实验室,视听结合,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通过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工程、信息五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直播,借由镜头感受科学之美,体验科技的神奇之处。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火灾实验室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线上科研实验实践。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力学演示、超高压、等离子体辉光等实验,并远程指导大家完成了望远镜的制作;工程科学实验中心的老师则带领营员们探索了机器人的奥秘,进行了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实践;在信息实验教学中心,负责老师和大家一起参与了呼吸灯、温湿度测量、测距以及数字钟等多项创新电子小制作,大大增强营员了体验感和获得感。营员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望远镜调试

麦轮全向移动机器人的组装演示

创新电子制作演示

 

营员作品

“云上科学营”活动期间,营员们云游了中国科大,跟随镜头,“身临其境”感受了中国科大的独特魅力;通过文化沙龙活动,了解了科大知名校友的故事,进一步走进科大,了解科大;通过与志愿者的互动,更加直观地感受了中国科大的校园生活,增进了对大学文化的了解;通过聆听观看民乐团和爱乐协会的演奏,体验了音乐的魅力与科大的别样风采。

文化沙龙活动

参与文化沙龙的同学

8月18日下午,全体营员共同观看了“云端”闭营式,标志着持续了5天的“云上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就此画上圆满句号。闭幕式上,中国科大校长助理周丛照教授致闭幕辞,周教授首先对此次活动的所有幕后工作人员致敬,感谢他们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对整个活动的无私帮助和辛勤付出,将科学营成功搬上“云端”。“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青春年华,珍惜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在奋斗中领悟科学的真谛;希望同学们有朝一日可以相聚在科大,以自己的力量,为共同的科学梦想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中科院、国资委、铁路总公司等支持,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12年开始承办中国科大分营活动,内容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名家大师精彩报告、科学实验实践及趣味文体活动等。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2020年“云上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营员们齐聚云端,共同经历了一次难忘而精彩的科学之旅。


来自营员、带队教师及家长的心声:

     这次的科学营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收获很多,非常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给我们提供这么优越的资源、条件和丰富的活动,让我们有了如此美好的学习体验,也非常感谢中科大的老师们、重庆带队的蒋老师和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你们辛苦了!虽然这次的学习时间很短暂,但真的很开心能参加科学营,能够遇上如此亲切负责的老师同学们,我也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再次感谢!祝愿中国科大越来越好,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学长学姐们学业进步!

——高校科学营重庆中国科大分营全体营员

    谢谢中国科大的领导、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都受益良多,希望疫情过后,有机会亲临中科大,感受美丽校园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台湾郑婷文带队老师

    谢谢中国科大为同学们提供的优越平台!

——河南刘丽鹤带队老师

    感谢各位老师,给了宏宝这样一个平台,让他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来日方长,未来的路还很长,期待大家再次相聚!和中国科大老师、学哥、学姐学习,在学习上和其他方面上交流,互动解决问题,通过这次学习能够长见识,开眼界。谢谢!

——山西营员焦宏宝家长


(教务处)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