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1月09日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交响乐欣赏水平,加强文化素质教育,1月6日晚,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受邀在我校东区大礼堂举办专场新年音乐会。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创建于1866年,是目前世界最优秀的音乐学院之一,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唯一下属交响乐团,成立已有140余年历史。

2020年,是音乐家柴可夫斯基诞辰180周年纪念。柴可夫斯基是十九世纪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被誉为伟大的“俄罗斯音乐大师”和“旋律大师”。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将此场新年音乐会献给中国科大师生的同时也致敬前辈、致敬经典。本场音乐会由维切斯拉夫.瓦列耶夫担任指挥,他被音乐评论家们称为“一位闪耀而活跃的俄罗斯指挥家”。而钢琴演奏家鲁超作为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博士,连续两年作为钢琴协奏随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进行中国巡演,精湛的钢琴演奏技艺广受好评。

上半场《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是柴可夫斯基创作于1874至1875年的管弦乐作品,题献给德国钢琴家兼指挥家汉斯•冯•彪罗,整曲分为三个乐章,突出了钢琴的乐声主体。第一乐章是极庄严而从容的小快板,以钢琴为主,大提琴、小提琴、圆号、单簧管萦绕交织,表达了深情、真挚的主题,如梦般甜美。第二乐章朴素的小行板为牧歌风格,先由长笛独奏,再以钢琴接替,然后交给大提琴、双簧管,中段变为疾速匆忙的随想曲,最后再由钢琴独奏,是柴可夫斯基最优美的抒情篇章之一。第三乐章是热情如火的快板,以乌克兰歌舞曲《亿万卡,快来唱春歌》为主部主题,充分表现出春天来了,农时即将开始的欢快、奔放的情绪,副主部在抒情优美的同时也充满生机,洋溢着青春和难以抑制的内心喜悦。

下半场第一首是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洛可可在音乐上常指巴洛克至古典乐派过渡时期的音乐作品风格。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曲名意在表明乐曲按照莫扎特的风格写成。曲调流丽安逸,具有和莫扎特作品相似的诗意,同时也表现出柴可夫斯基的艺术个性,以及俄罗斯民族音乐的风格。充分发挥了大提琴的各种精湛演奏技巧及丰富的表现力,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独属于大提琴的魅力。

随后,极具中国特色的管弦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耳熟能详的乐曲汲取了当地群众流传的对歌、对舞的艺术表演形式,并采用苗族、彝族的歌舞音调来塑造乐曲的音乐形象,表达了边寨人民的喜悦心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现场还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舞曲《天鹅湖》、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No.5》、比才的《卡门——斗牛士》、菲德曼的《Let's be happy》,以及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野蜂飞舞》等经典曲目。指挥维切斯拉夫·瓦列耶夫在乐曲演奏过程中与师生们进行了友好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本场新年音乐会在奥地利作曲家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落下帷幕。


(教务处)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