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1月03日
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2019年12月28日,应我校邀请,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以“数学历史大纲”为题为全校师生做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并在西三报告厅进行实况转播。

杜江峰为丘成桐颁发证书

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代表学校为丘成桐教授颁发了“大师论坛”纪念证书,表达感谢和友谊。

报告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瞿昆主持。瞿昆对丘成桐教授访问我校表示欢迎,对他在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表示崇高敬意。

东三报告厅主会场

西三报告厅分会场:实况转播

报告会上,丘成桐教授首先指出:基于对数学历史渊源的整体把握和宏观思考,对数学家拓宽思维方式,增强工作的原创性息息相关。因此,他鼓励大家深入研究数学历史,尤其是十八世纪以后世界数学的发展。随后,丘教授向大家列举了从十六世纪开始直至二十世纪以来最具影响力的数学成果,并做出精彩点评,高屋建瓴。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共分成了41个板块,涵盖了数学学科的众多分支。最后,丘教授表示,世界数学发展的伟大洪流是由众多数学家的点滴贡献汇聚而成的,希望此次报告能打开大家的国际数学视野。

丘成桐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丘成桐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提出相应的指导,并与现场师生开展了热烈互动,会场频频响起热烈掌声。

互动环节

丘成桐(Shing-Tung Yau),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兼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讲座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囊括了维布伦几何奖(1981)、菲尔兹奖(1982)、麦克阿瑟奖(1985)、克拉福德奖(1994)、美国国家科学奖(1997)、沃尔夫数学奖(2010) 、马塞尔·格罗斯曼奖(2018)等奖项。在1982年度荣获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丘成桐是公认的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深刻变革并极大拓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几何中的作用,影响遍及拓扑学代数几何、表示理论、广义相对论等众多数学和物理领域。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数学科学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