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2月31日
《永怀初心》微电影首映式在我校举行

1231日上午,由中国科大和新华网联合推出的微电影《永怀初心》首映式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舒歌群,新华社安徽分社党组书记王正忠出席首映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首映式。在校校领导,新华网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新华网安徽分公司负责人王雷,《永怀初心》微电影部分主创团队成员,以及中国科大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首映式。

首映式前,观影师生在《永怀初心》巨幅海报上签名留念。

舒歌群书记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对新华社主创人员、向参与创作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舒歌群说,“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先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建者之一、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这次,中国科大和新华网联合拍摄了微电影《永怀初心》,是为了进一步弘扬郭永怀先生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永怀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舒歌群表示,郭永怀先生的一生,是为国家繁荣富强奋斗的一生,是为国防科技事业无私献身的一生。先生把对祖国的忠诚、对党的热爱和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融为一体,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典范和中国科大人的楷模。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凝结着郭永怀等老一辈杰出科学家的创校心血,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郭永怀、李佩先生心有大我、科教报国的爱国精神,以身许国、誓死无悔的家国情怀,毫不为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为科大精神注入了深厚内涵,闪耀着永恒的时代价值。让我们“永怀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永怀初心》微电影主创团队成员分享了在创作过程中的体会。新华网安徽分公司负责人王雷、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导演杨之轩、制片人周莹爽分享了《永怀初心》微电影前期创意策划、中期拍摄、后期剪辑过程中的感悟。主创团队通过无数次讨论和十几稿的故事脚本,形成了最后的影片剧本,并按照电影级的拍摄要求,在拍摄阶段全部使用顶级电影拍摄设备和灯光设备,在画面的运镜、灯光处理、道具美术上花了很多心思,在力保画面美观的同时,又增强影片的冲击力。八分钟的微电影呈现了郭永怀先生高光频现的一生。

首映式最后,现场播放了微电影《永怀初心》。

据了解,今年是郭永怀诞辰110周年,为纪念郭永怀为国家科教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缅怀郭永怀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同时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中国科大策划推出了微电影《永怀初心》。该片从策划到成片历时近4个月,用平实的语言和人性化的细腻表达,带领观众走进郭永怀的内心世界,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郭永怀。1231日中午12点,微电影《永怀初心》在新华网重磅上线。

网上观看地址:

http://www.xinhuanet.com/video/2019-12/31/c_1210419608.htm

 

(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