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2月27日
2019年度优秀教师典型事迹报告会暨第一届李佩奖教金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1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度优秀教师典型事迹报告会暨第一届李佩奖教金颁奖典礼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党委常委褚家如,学校各院系教师及学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报告会开始,舒歌群书记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中国科大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学校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为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正是这些优秀教师们高尚的治学品格和精神孕育了中国科大的文化内涵。舒书记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未来努力的方向:第一,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强化教师的育人理念;第二,弘扬高尚师德,做好先进教师代表人物选树,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第三,着力解决教师发展困惑难题,创造条件帮扶青年教师成长。

2018年校庆六十周年之际,为缅怀郭永怀、李佩先生的杰出贡献,学校设立“李佩奖教金”。主要奖励长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有突出贡献并得到广大师生、校友公认的优秀教师,以激励广大教师继承发扬李佩先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年,物理学院叶邦角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孙蓝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汪志勇教授三位教师获得第一届李佩奖教金。会上,舒歌群书记为三位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叶邦角教授在中国科大从事教学27年,一直致力于本科生的力学、电磁学和高等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叶老师表示,将继续坚守自己“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让一门课影响一批课,要让一门课影响一代人。孙蓝教授指出,李佩先生“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上课要与学生有共同语言”等语录和事迹对自己从教生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她表示要继承李佩先生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理念,不负立德树人的使命。汪志勇教授谈到了自己在推进课程国际化、开发软件、建立示范中心、建设化学特色专业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他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排除万难,做出更好成绩,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随后,“全国模范教师”田志刚教授做主题报告。田志刚教授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一名院士的成长历程。田老师在新疆兵团长大,之后在山东、东北求学,历经两次创业,最后在中国科大立业。他认为一个人一方面要心存高远,胸有情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打牢扎实的基础。田志刚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有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着眼学科发展的前沿和更广阔的未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中国科大的每一个成就和荣光都渗透着科大人的智慧和汗水,正是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的传承积淀和卓越奋斗才形成了今天科大特有的文化精神与历史底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每一位科大人都要努力做好科大师德故事的宣传员、做好科大精神文脉的守护者。


(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校工会)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