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9年12月25日
中国科大助力健康扶贫、探索慢性病管理新模式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携手中华糖尿病联盟、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健康扶贫和慢性病筛查的“眉山模式”。“眉山模式”是由政府、联盟、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动合作,探索并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基层慢病综合防治体系。“眉山模式”将依托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的优质学术资源,通过多学科综合筛查、联合专家开展基层医生培训等模式,将人工智能、互联网和数字化创新技术的应用融入全病程管理,探索并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基层慢病综合防治体系,探索健康扶贫新举措,在惠及眉山慢病患者及高危人群的同时,助力眉山发展成为中国慢性病创新管理以及多方协作的样板示范城市。

12月18日,由眉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华糖尿病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糖尿病 50+论坛”在眉山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作为论坛共同主持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主任、创伤骨科主任方诗元等应邀参加。本次论坛上附属第一医院翁建平教授携手中华糖尿病联盟共同启动慢性病筛查“眉山模式”和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健康扶贫”项目。下一步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组建医疗队伍,赴四川省眉山市开展高危人群干预与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制定复诊计划和诊疗方案,开展当地医护人员培训和辅导等。

论坛回顾了“眉山模式”慢病筛查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眉山已在国内率先完成东坡区 5 万常住居民的健康筛查。筛查范围主要包括心血管、糖尿病、肿瘤等主要项目,通过初筛确定糖尿病,高血压及眼科疾病高危、心脑血管疾病与癌症高危人群;对初筛中的确定的高危人群实行进一步检查;依据不同危险层级,对所有筛查对象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及随访干预。大会还总结并表彰了第一阶段眉山优秀基层单位及个人。

科学全面的慢性疾病全程管理模式,不仅能减轻患者看病的痛苦,让慢性疾病真正得到科学管理和有效治疗,更可以让政府财政、医保支出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升级。眉山自然人群队列以基线调查为起点,对糖尿病人群进行筛查、随访、规范化管理和为期 5 年的干预随访研究,共建百万人群慢性病防控网络系统。该项目样本量大、覆盖面广,对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研究水平的提高和整体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眉山模式”有望开创中国慢性病管理模式的先河。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