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4月28日
公共事务学院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线上宣讲活动

今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4月26日上午,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合肥市知识产权局、合肥市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共同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TISC中心和《科技与法律》杂志承办,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及安徽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协办的知识产权线上宣讲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宣讲活动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法硕中心副主任宋澜主持。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就“绿色知识产权与可持续发展”做学术报告,他从环境法视角分析目前的知识产权制度,指出传统知识产权作为私权与环境公权的法律冲突及解决之道,强调绿色知识产权是传统知识产权在新生态文明背景下的现代发展和完善,应当构建技术创新的绿色评价体系,鼓励环境友好型技术发明,并就绿色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保护与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方案。

在知识产权论坛环节中,公共事务学院张学和、宋晓燕、胡海洋、彭小宝等教师分别就“科技抗疫,知产并行”“地理标志与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与产业资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等主题展开,通过理论分析和案例解读,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知识产权的思考。

专家访谈环节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上海法学会生命法研究会会长刘长秋教授,就大家关注的中医药知识产权和生物技术与公共健康问题进行互动。

马志国教授介绍了中医药传统知识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建议设立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专门保护制度,制订《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以解决权利属性和知识产权归属问题;改进中医药专利的创造性审查制度,完善中医药数据库和相关名录。

刘长秋教授认为生物技术产业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它在为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引发了新的伦理和法律问题。我国高度重视生物技术与公共健康,但相关立法相对滞后,需要制定具有系统性和统领性的高位阶法律,为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的法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大数据研究室主任高筱培博士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我校筹建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项目做了介绍;《科技与法律》杂志编辑部许绍定主任对杂志近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中文学术期刊国际化方面的进展做了介绍。

据悉,中国科大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6年3月,中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团队师生即致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针对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资源枯竭不断加剧的态势,建议将“绿色知识产权”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以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6年4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先生给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团队回信,信中表扬了中国科大师生关于将“绿色知识产权”设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的倡议,并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将要开展的工作。

每年4月26日,公共事务学院师生都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包括论坛、讲座、展览、法律援助、普法教育等各种公益活动,为增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发展的良好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公共事务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