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4月23日
战“疫”一线党旗红——校医院党组织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举国上下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校医院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迅速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医院直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书记夏炳乐同志带领下,支部委员会全体同志立即行动起来,做好组织、动员、宣传、保障等工作。医院直属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根据学校及医院疫情防控需要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们的示范带动下,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医院党政领导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放弃了春节假期,踊跃投身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着校医院服务校内师生,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和使命。

迅速设置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

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是校园疫情防疫的重要关卡,承担着对校内疑似症状患者进行筛查,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实施医学检查、会诊、转诊等工作。1月23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会议制定的工作方案,校医院立即行动起来,紧急改造并设置了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定了规范化流程。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岗哨”,大内科的党员医生们在直属党支部委员宋中华带领下,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战加入发热门诊突击队中。坐诊的医师须按疫情防控要求穿戴隔离衣、防护服、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等防护用物,前期由于防护物资短缺,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医生们都坚持当班期间“不喝一滴水,不去一次厕所”。疫情中不乏有来自武汉疫区的师生,他们都能积极应对、科学处置。例如,梁胜医生在接诊武汉出差的外籍人员返校时,他严格按照防疫处置规范为其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旅居史、有无症状等信息,最后按流程签订了《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解除隔离告知书》,并安排单间病房进行14日的医学留观事宜。

稳妥安排医学留观

医学留观区是针对潜伏期内返校人员或未明确病因的可疑症状患者实施医学留观,为校内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的缓冲区。疫情期间,校医院将四楼、五楼、六楼病区全部改造设置成了留观病区。将前期少数已返回的湖北籍学生隔离留观在六楼病区;非湖北籍学生隔离留观在四楼、五楼病区。留观区有专门医护人员轮流值班观察、看护,为留观人员给予每日三餐配送、热水供应、测量体温、病房消毒、病情观察、心理关怀等服务。对于每项工作,他们都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地去完成。当一天忙碌而紧凑的工作结束后,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背,面部也因缺氧胀得通红。

积极筹备防控物资供应

根据校内疫情防控的整体需求进行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是开展校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和保障。校医院承担着全校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医院将此项重要工作交给直属党支部委员沈龙春带领的党员骨干们。在疫情初期,各种防疫物资极其短缺、防疫物资市场混乱的情况下,他们在医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本着对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坚决把好物资质量关,杜绝了不合格的产品流入校内;同时制定标准、把控价格,严防商家借机哄抬物价,极大地维护了学校利益。既保证了校医院的临床一线的防护需求,又为学校的整体防疫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疫情期间,医院物资保障小组的同志们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全天候地坚守岗位、随叫随到。为了接收重要物资,他们经常要等到深夜直至黎明时分;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多次在防疫物资的验收环节发现质量问题;在物资最短缺的时候,他们打了几百个电话,遍寻物资供应,甚至将自己的口罩捐赠给医院;校内许多单位自己买了防疫物资无法保证质量时,药械科的同志们第一时间深入到各单位,协助勘验各种防疫物资的质量,发现问题立即现场解决,为学校整体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保障。

提供技术支持及应急处置方案

作为医疗部门,校医院承担着针对疫情的状况及时向学校提供校内疫情防控相关技术建议,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与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做好校内疫情应急处置准备的重要责任。公共卫生科的全体党员在科主任刘明同志带领下,充分理解领会各种文件精神,加强与临床医技科室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做到有任务随叫随到。

早在1月3日,校医院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听说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文章,向校内师生介绍了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对不明原因肺炎给于了关注。1月22日,校医院提前成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并通过公共卫生科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案》,为学校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会议和制定工作方案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疫情期间,医院组织了多次消毒隔离和防护知识培训,帮助校内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指导各单位消毒人员穿脱防护用品、配置消毒液、使用合理的消毒方式、加强废物管理等工作。针对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我院按时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和了解。

开展健康教育和防控指导

针对校内师生员工开展不同层面的健康教育,普及疾病基础常识和必要的防控措施是校医院的基本工作。多年来,校医院在校内师生中坚持开展健康教育课,进行急救知识培训等健康教育内容。疫情期间,校医院主动通过学校主页、医院网站和公众号发布了若干篇《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示》,向广大师生提供了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和温馨的防控措施提示。此外,校医院还制作了《校内防疫须知》、《正确学习七步洗手法》、《口罩使用注意事项》、《常用物品消毒方法》、《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等宣传海报和折页。我们还将在即将返校的学生中陆续开展防控知识的培训,从专业的角度提供科学、有效的防控指导。

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式依然不容乐观,无症状感染者和输入性病例时有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后期,我校学生将分批次陆续返校,届时校园防控工作将更加复杂和繁重。校医院未雨绸缪,在物资储备、防控知识宣传、检测检疫方面作了充分的准备。为后期有计划的返校师生的日常防护提供了充足的储备保障,后续的物资储备工作还在有序进行。

4月16日,医院邀请了附一院感染科支援武汉疫情前线的何宏亮主任为我院的医护人员作了“新冠核酸检测的临床体会”的培训。大家重点学习了新冠肺炎检测排查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实践心得。

疫情检验初心,实干考验担当。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用实绩践行着服务校内师生的初心和使命,在校园疫情防控中体现责任与担当。


(校医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