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4月17日
中国科大举行抗击疫情专题报告会

4月17日下午,“抗疫,我们在行动”中国科大抗击疫情专题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举行。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海明、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郑昌成、护士朱守俊先后作报告。

舒歌群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校一盘棋、全体总动员,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广大师生员工和医务人员在救治一线、科研一线、教学一线、社区一线等各条战线上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了科大人的力量,展现了科大人的担当。舒歌群强调,要把学校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上好疫情防控的思政课;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毫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大科研人员执着攻关创新,争分夺秒、夜以继日联合攻关,魏海明教授和附一院徐晓玲副院长团队把实验室前移至疫情一线,制定的免疫治疗方案被列入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在全国、全世界推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科大方案。在题为《只为呼吸乘风云》的报告中,魏海明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的诞生和应用过程。目前,该方案已经在安徽、湖北推广,并支援意大利、西班牙、伊朗等多个国家抗疫,魏海明团队还奔赴武汉参与临床救治。“人类的战斗还没有结束。”他说,今后继续加强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坚持临床和科研结合,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郑昌成是安徽省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在武汉收治重症与危重症患者、参与制定分层诊疗策略的经历,分享了抗疫的心得和体会。“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郑昌成坦言,参加抗疫是医生的职责所在,也是对医学未知领域的探索。他认为,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医护人员的逆行而上,社会的全体动员,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保证了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千里支援武汉抗疫,有艰难险阻,有惊心动魄,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暖。”郑昌成饱含深情地说,他不会忘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不会忘记武汉这里英雄的人民。

朱守俊作了题为《逆行天使 唤醒生命》的报告。疫情发生后,朱守俊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战疫”。“刚到武汉时,这座城市非常寂静,让我意识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朱守俊坦言,无论前路多么艰险,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和小伙伴们都冲锋在前,秉承专业态度,坚持精诚合作,全力救治患者,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武汉同仁的认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朱守俊动情地说,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我校师生代表、附一院和校医院代表约40人现场听取报告,600余人线上听取报告。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