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0年03月23日
“少年班论坛”本学期第一讲成功在线举行

3月18日下午四点,少年班学院成功举行了本学期 “少年班论坛”线上第一讲。华为操作系统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在ClassIn在线课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的精彩报告。听众通过在线讨论区和陈教授互动,反响热烈。




报告伊始,少年班学院卢征天院长向主讲人和师生听众表达了问候。他说,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是抗疫防疫工作中的一员,希望同学们在家安心学习、保持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互相关心、共同努力,服从统一安排,学校盼望同学们能够早日回到校园。卢征天说,华为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陈海波教授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此次讲座是“少年班论坛”线上直播的一次尝试,今后少年班学院也将充分运用多种形式,让论坛获得更好发展。


 

之后,陈海波教授正式开始报告。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先是回顾了在曲折中前进的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接着分析了操作系统的复杂性,最后从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对操作系统的新需求出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陈教授在这一领域耕耘多年,他将操作系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系统解读,展现了扎实的科学素养和对科研工作的巨大热情。他认为,作为硬件和应用之间的软件层,操作系统就像一块富饶的黑土地,有丰富的历史,是创新的源泉,在AIoT时代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当然它也需要新的演进,因为AIoT时代对硬件异构化、高安全性和低延时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所以在设计时尤其要考虑平衡众多需求,坚持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开发者。


 

陈海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他从一段Hello World程序开始分析操作系统中考虑的问题;结合自己最喜欢的科幻电影《黑客帝国》形象地解释了操作系统中的核心概念;以瓦萨号和气体分子为例,帮助大家用系统化的观点来理解操作系统的复杂性;又结合多个实例向大家阐述了AIoT时代的安全挑战。在整个报告中他始终关注着听众留言,适时加以说明,注意讲授重点,在最后安排专门的提问交流环节,与广大听众进行了深入和充分的互动。


“少年班论坛”开办以来,邀请了众多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做客,为少年班学院师生与大师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是第一次线上报告,吸引了逾千人次参与,互动区收到留言近千条。同学们围绕操作系统的进程调度、未来发展机会、深度学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问,都表示获益良多。


(少年班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