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3年05月10日
何川校友当选HHMI研究员

5月9日,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HMI)宣布全美27位顶尖生命医学学者当选HHMI研究员,他们从1155名申请者从脱颖而出。中国科大8912校友何川成为入选的唯一华人科学家。

 

 

 

何川现为芝加哥大学生物物理动态研究所主任。他出生于贵州清镇,1989年从贵州凯里第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应用化学系学习,200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7月,他晋升为芝加哥大学正教授。从副教授晋升正教授,他仅花了两年,打破了芝大理学院两年半的记录。

 

何川长期致力于通过化学生物学、微生物学及结构生物学相结合的手段,研究和证明多种临床感染性病原体中的全局性调控蛋白的调控机理,研究和开发针对各种临床感染性病原体的小分子药物,并发展和使用新型活性位点化学偶联技术,表征和研究原核生物及真核生物中DNA去甲基修复酶的结构及性质,同时将这些手段进一步拓展到RNA修复蛋白的研究当中。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JACS,Angew. Chem,Mol. Microbio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2003年获美国塞尔学者奖和研究创新奖;2004年获美国癌症研究青年科学家奖和凯克基金会医学研究杰出青年学者奖;2005年获斯隆研究奖和贝克曼青年科学家奖;2006年获“Camille Dreyfus”学者奖;2007年获CACPA杰出青年奖;2008年获巴勒斯维尔康基金传染病致病机理研究奖;2010年获美国化学学会Akron Section奖和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学会Early Career奖。

 

何川情系母校,2012年接收了来自中国科大的交流学生王慧圆,为母校的国际交流贡献力量。10月14日,他欣然捐赠母校“海外交流奖学金”。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是美国最著名的非盈利性机构之一,是由美国航空大亨霍华德•休斯创建的私人慈善机构。总部位于马里兰州Chevy Chase(首都华盛顿特区附近)。截至2012年岁末,管理基金超过161亿美元,当年投入9.19亿美元支持科学研究(其中8亿美元支持生命科学和医学)。

 

HHMI研究员基本代表了美国生命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最活跃、最富创新能力的研究力量。根据其网站数据,目前大约有330位HHMI研究员,其中15人是诺贝尔奖得主,169人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5年,中国科大校友骆利群(81少,斯坦福教授)、庄小威(87少,哈佛教授)入选HHMI研究员,他们在2012年同时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校友新创基金会)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