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3年05月02日
[安徽日报]“江淮之子”陈拥权:给摄像头装上“大脑”

陈拥权,合肥寰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省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省第四届青年五四奖章、长三角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等荣誉。

 

五年来,他和他的团队锁定视频人机交互这一先导性重大技术,通过不懈奋斗,终于站到国内行业前沿。

  

夜晚,躺在床上想开灯,只要用手指向天花板,灯“唰”就亮了;想看电视,两只手摆个“T”的手势,电视机就打开了;向空中挥一挥手,空调温度随之调高。如梦如幻的场景,在陈拥权看来已不遥远。让摄像头看懂人,是他创立公司、科研和产业化的梦想。五年追梦,陈拥权带领团队,站到国内“动作识别技术”行业前沿。

  

“说白了,我们致力于给摄像头装上‘大脑’,让它能捕捉、识别人类的表情和肢体语言。 ”陈拥权轻松地解释颇有些晦涩的尖端知识,但这背后,让人与机器智慧沟通,这项具有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技术,是世界巨头公司争夺未来市场的制高点,未来可望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变化。

  

陈拥权曾走过弯路,2006年底,还在中科大攻读硕士的他“下海”了,靠着发明刺激穴位的“按摩”芯片闯市场,一年多后败下阵来,感叹这是一个难攻的小众市场。经历创业艰辛,2008年5月,而立之年的陈拥权背靠科大团队,锁定人机交互方向再次“出征”,创立了合肥寰景信息技术公司。很快,团队研发了一款虚拟网球游戏,满怀憧憬地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全球消费类电子展。因为精确性低,且没有品牌知名度,最终是赢了吆喝没赚头。但从这次国外参展中,他坚定了追赶行业前沿的决心。

  

数年磨一剑,陈拥权带领团队,开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Sense三维动作捕捉核心技术,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由此获得机会承担火炬计划等多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在公司展览室,陈拥权向记者展示起“虚拟运动馆”。一副乒乓球拍,一部电视,一台装着摄像头的三维动作识别器机顶盒,比赛即将开始。拿着球拍、站在离电视机约两米处,他对着空气挥拍。屏幕上,乒乓球随之发出。

  

陈拥权并不止步于此,而是谋划将动作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到人机控制、科普互动、健康管理、智慧社区等。得益于陈拥权的解决方案,在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居民们提前享受到智慧社区服务。一套运用健康促进、虚拟运动、科技关护等全新的现代科技服务体系展现智慧光芒。人们站在电视机前做做动作,健康状态及对应的运动处方立等可取,虚拟运动、3D影院等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

  

陈拥权说,随着云计算、3G网络等大环境系统创新的成熟,人机交互新业态即将形成喷泉效应。

  

【人物感言】

  

我的动力与目标——让手势控制走进千家万户,让科技点亮美好生活。(夏胜为) 

 

            2013年04月26日安徽日报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