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13年05月09日
第五期“王大珩光机电科技英才班”召开第一次班会
5月5日,第五期“王大珩光机电科技英才班”在信息学院电二楼102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项目主管、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授,辅导员、工程学院骆念武老师参加了班会。班会由英才班项目助理、自动化系凌强副教授主持。

 

 

刘发林教授对新一届英才班的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英才班的建班背景和培养目标。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学好知识,培养能力,树立远大目标,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刘教授通过他本人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经历,阐述了只有国家强大、民族振兴,才有个人的良好发展、才能获得应有的国际尊重。刘教授形象地用“一万个小时”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持之以恒、百折不挠,通过长时间的对某个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并拥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心,终能成就一番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凌强副教授介绍了英才班的培养模式,可以概括为:“请进来”、“走出去”。英才班会邀请光、机、电方面的专家,比如去年请到王家琪院士,给同学们做学术报告,使同学们了解一些学术前沿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了解未来的科研道路。同时,英才班会邀请一些国际著名专家,比如去年请到美国IEEE Fellow陈长汶教授给同学们介绍科研能力、科研习惯的培养。另外,英才班也比较关注同学们综合能力的培养,去年请科大学报的李玉红编审给同学们做科技写作的报告。

 

英才班培养中也非常注重“走出去”。一个重要活动是组织1-2周的长光所夏令营,在此期间同学们有机会参观一些重大工程的研究,并有一些优秀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以帮助确定未来的研究方向。学期中间,英才班也会组织同学们安徽光机所、合肥智能所等相关研究所参观学习。除了科研方面,英才班将准备组织各种课外活动,如羽毛球比赛等,以期增强班级凝聚力。

 

辅导员骆念武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英才班这样一个平台,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和信息,提升自身的能力。

 

 

最后,每位同学简单介绍了各自的生活学习经历和兴趣爱好,增进了彼此的互相了解。并通过自荐的方式成立了英才班班委,便于联系同学和服务同学。同学们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就班级的学术科技,主页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可行性建议。
 
(信息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