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3年06月05日
中国科大实现低温集成量子纠缠光源

我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在集成化量子光源制备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该团队任希锋研究组基于低温集成自发四波混频过程,展示了低温条件下集成量子纠缠光源的制备,相关成果于6月2日发表在光学知名学术期刊Optica上。

光量子集成芯片,以其极高的相位稳定性和可重构性,逐渐发展成为展示新型量子应用、开发新型量子器件的理想平台。目前大多数光量子集成器件聚焦于室温条件下的功能,但许多量子元件(如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和半导体、超导量子计算系统,都需要在低温条件下运行。为了实现光量子系统的全片上集成和光互联不同量子计算系统构建量子网络,低温非线性过程研究不可或缺。研究组将集成微纳硅波导置于低温腔中,研究了4 K—294K温度下硅波导中的自发四波混频过程,并基于该过程实现了低温集成量子纠缠光源的制备。

图1.低温集成量子光源实验系统

该成果成功地将基于自发四波混频过程的量子光源扩展到低温条件,为光量子器件的全片上集成和低温条件下非线性光学的进一步应用奠定了基础。审稿人对该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This paper provides useful insight into the study of integrated quantum optics in cryogenic environments(这项工作为低温环境下集成量子光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任希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特任副研究员冯兰天和博士研究生程羽洁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此外,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周志远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祁晓卓博士和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张明助理研究员为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安徽省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opg.optica.org/optica/fulltext.cfm?uri=optica-10-6-702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物理学院、中科院量子信息和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部)

  • 03.06
  • 03.05
  • 03.05
  •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