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1年04月07日
中国科大1型糖尿病妊娠期疾病管理取得重要进展

我校翁建平教授团队在1型糖尿病妊娠期疾病综合管理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于4月2日在国际糖尿病领域知名期刊Diabetes care上发表。

1型糖尿病,又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起病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也可以发生于各个年龄段。起病比较急,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终身接受以胰岛素治疗为核心的综合管理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妊娠是女性人生中重要的特殊时期。妊娠可能导致1型糖尿病并发症进展,而1型糖尿病也是重要的高危妊娠因素。未得到有效孕期疾病管理的1型糖尿病女性子代巨大胎儿、胎儿先天畸形、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早产、新生儿死亡等不良妊娠结局风险较正常人高4-10倍。而已有的研究证据表明:妊娠期血糖控制不良和缺乏计划妊娠是其糖尿病进展、妊娠不良结局明显增加的最主要因素。1型糖尿病女性妊娠期疾病管理关键点在哪里?如何使1型糖尿病孕妇信息在多学科之间有效流动?这个些问题长期困扰着临床一线工作者。

从2015年开始,在原国家卫计委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支持下,翁建平教授团队设计并联合全国11家中心开展了通过实施孕产全程管理方案以改善中国1型糖尿病女性妊娠结局的研究(CARNATION研究)。这一研究首次将1型糖尿病不同孕期疾病管理关键点整合到WHO推荐的孕产管理流程中。本项目设计以前瞻性队列研究为主,结合卫生服务学方法,建立并实施1型糖尿病孕前优生咨询和筛查路径;孕产全程血糖等重要指标优化达标治疗方法和分娩后新生儿综合处理路径等。在第一个管理周期完成后,采用多重对照的方法(历史性队列和同时期未执行该管理流程的医疗中心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队列),证实CARNATION研究所构建的1型糖尿病妊娠期疾病管理流程可以显著降低不良妊娠结局。这是全球首次将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的妊娠结局(母婴健康)提升到接近正常孕妇水平。审稿人认为: “Good study design”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audit of a nation-wide programme to improve the pregnancy care and outcomes for women with Type 1 diabetes that will be of practical assistance to other jurisdictions。(很好的研究设计……这是一个非常意义的国家级1型糖尿病妊娠疾病管理计划。这个项目使得1型糖尿病女性不良妊娠结局风险显著改善,对其他类似[使用WHO推荐的孕产管理流程的]地区具有实用的指导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郑雪瑛副主任医师,骆斯慧副主任医师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杨黛稚副主任医师及严晋华主任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翁建平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原国家卫计委和世界糖尿病基金支持。

图1 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孕产全程多学科管理体系要点

论文链接:https://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44/4/883?etoc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科研部)

  • 03.06
  • 03.05
  • 03.05
  •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