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20年09月09日
“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启动会召开

2020年9月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专项启动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隆重召开。校长包信和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以下简称“前沿局”)局长徐涛院士出席会议,专项咨询专家、专项骨干和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专项依托单位和参加单位、中科院机关和省市地方相关部门的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前沿局副局长张永清主持。

包信和校长致辞

朱的娥处长致辞

启动会上,张永清副局长对专项立项背景作了介绍,并宣读了专项立项通知和咨询专家组名单。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以及地方政府代表安徽省发改委朱的娥处长分别致辞。包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参会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专项的顺利立项启动表示祝贺。包校长向大家介绍了科大生医部成立以来的进展,同时表示学校会对专项给予大力支持。朱的娥处长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合肥大健康研究院的建设,表示地方政府将专项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项目。随后,专项负责人申勇教授作了专项整体实施方案报告,相关财务和档案管理人员分别作了先导专项财务和档案管理报告。

专项负责人申勇教授汇报

在报告结束之后,咨询专家组与专项核心骨干人员就专项具体实施进行了充分讨论。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德培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暨南大学李晓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施福东教授以及中科院动物所刘光慧研究员分别对专项的实施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专项的设立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意义重大,同时也提出项目应该关注非人灵长类等新型动物模型的使用以及新技术的开发,使研究成果能够真正造福于民。专项骨干施蕴渝院士、袁钧瑛院士和张旭院士也分别表态发言,将充满信心投入到项目的研究中。

徐涛局长总结发言

徐涛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衰老的生物学基础和干预策略”先导专项,将中科院及国内相关科技力量凝聚到一起,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挑战世界科学前沿难题,体现了先导专项设立的初衷。衰老专项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不仅涉及基础前沿研究,同时也有北京协和医院、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国家临床中心北京天坛医院和中国科大附一院等临床医学团队的参与,把基础和临床相结合。希望通过该专项的实施,进一步夯实中国科学院在衰老生物学特别是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发展基础,不断实现创新跨越,力争走在世界前列。

参会人员合影


(科研部)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