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2年12月13日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高比能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关键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研究”2012年度进展报告会召开

由我校承办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高比能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关键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研究”年度进展报告会于12月9日-11日在合肥翡翠湖迎宾馆召开。来自中科院上海高研院、武汉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近30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所衣宝廉院士、中国科大钱逸泰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院长封松林研究员以及南开大学陈军教授等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学副校长朱长飞教授到会祝贺并宴请了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

 

参会代表合影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员汇报了近一年来的主要进展,课题一负责人山东大学丁轶教授、武汉大学庄林和陈胜利教授就创制新型低铂纳米电催化剂的制备以及合适规模催化剂可控合成方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课题二负责人我校徐铜文教授和长春应化所的张所波教授分别就膜及膜材料的分子设计、纳微结构的形成机理与控制方法,非氟芳香聚合物离子交换膜及膜材料的微结构控制等进行了汇报;上海高等研究院杨辉教授代表课题三汇报了膜电极的制备以及单池系统测试方面的进展,并提出了工作展望和美好愿景,希望早日研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低成本的膜电极制备技术。同时,会议特邀专家也对汇报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并作出点评,提出宝贵意见的同时,也表达了对项目发展的深切希望。

 

除了向专家汇报外,课题组成员还安排了半天的自由讨论环节,各课题组成员(包括参与项目的博士生、博士后)各抒己见,围绕课题最终目标的实现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会议达成共识,为了项目可以高效高质地进行,各课题组在贯彻落实自身工作计划的同时,更应加强各组之间的交叉合作,各课题组专门抽调一人相互联络,及时沟通,共享资源,优势互补。

 

“高比能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关键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研究”项目属于“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于2011年获批,2012年开始执行,共设三个课题:1. 抗毒化、长寿命低铂纳米电催化剂的设计与可控制备,课题负责人是山东大学丁轶教授;2. 新型离子交换膜的分子设计与纳米结构调控,课题负责人是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铜文教授;3.有序纳米结构膜电极的可控构筑及界面演化机制,课题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首席科学家是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杨辉研究员。

 

该项目的目标除了在基础研究领域发表一些论文外,还需要利用三个课题的研究成果,提交比能量>600 Wh/kg、功率~5 W、工作电压~5V的微型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系统,实现在无线通讯手持终端等电子产品上的示范应用。其中我校承担的离子膜课题需要提供大尺寸、稳定性好的新型膜,与美国杜邦公司的Nafionâ相比,成本需降低到1/3,离子电导率提高150%,阻醇性能提高1个数量级。

 

衣宝廉院士对报告进行点评

 

钱逸泰院士对报告进行点评


 

各课题组主要成员汇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处)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