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2年12月12日
英国核聚变能代表团访问核科学技术学院

12月5日下午,在英国驻上海领事馆科技创新领事Tim Standbrook陪同下,由英国原子能机构首席执行官、卡拉姆聚变中心(CCFE)所长Steve C. Cowley率领英国核聚变能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此次来访的代表团包括英国原子能机构首席技术长官Thomas N. Todd,来自卡拉姆聚变中心、约克等离子体研究所、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英国著名聚变研究单位的代表以及英国领事馆人员。核学院万元熙院长主持召开双方交流座谈会,盛六四常务副院长、叶民友副院长、核学院全体教授及中科院等离子体所部分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

 

 

万元熙院士对英国核聚变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概况,以及核学院在聚变领域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规划,同时简要介绍了目前中国聚变研究的重点项目—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总体概念设计的进展,以及旨在成为一流国际化聚变研究中心的先进核聚变能与等离子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试运行的概况。

 

 

Steve C. Cowley所长介绍了英国国内聚变研究及人才培养的现状、未来的计划及与ITER相关的一些工作。CCFE拥有欧洲第一的JET和第三的MAST聚变研究装置,约克等离子体研究所及伦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等离子体研究及材料辐照损伤等方面也有着出色的工作,未来计划在理论和材料研究、技术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等聚变相关方面展开工作。

 

 

核聚变能的发展离不开国际间的深入合作,此次英国核聚变能代表团访问和交流,分享各自在核能领域的专长,力求在高等教育,科技研发等方面有更多合作机会,加强了中国科大核学院和英国核聚变研究单位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就加深科研合作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加大力度互派留学生、促进年轻学者互访,进一步强化两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后,英国核聚变能代表团与核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在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

 

(核科学技术学院)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