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2年12月09日
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肝脏造血免疫组织发育分化的分子调控” 实施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田志刚教授牵头的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肝脏造血免疫组织发育分化的分子调控”实施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健康科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所等国内肝脏免疫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优势科研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肝脏造血免疫组织发育分化为研究对象,将从发育生物学角度揭示成年肝脏的“髓外造血”和“免疫器官”的基本属性,系统深入探讨肝脏造血免疫组织发育分化的分子调控网络这一前沿科学问题,解析肝脏造血与免疫前体细胞的来源、命运、分化、功能亚群、组织形成等一系列关键机制,对肝脏功能提出新观点,为肝脏疾病提出新解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武书记、中国科学院生物局生物医学处王丽萍处长、项目特邀专家解放军总医院陈香美院士、中科院上海健康研究所所长时玉舫教授、北京大学生命学院蒋争凡教授、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戈宝学教授和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医学院张毓教授及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动物所赵勇教授、山东大学彭军教授以及项目全体人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研讨由项目专家组组长张毓教授主持,许武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级部门和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发展战略和协同创新,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和殷切的期望。王丽萍处长回顾并肯定了项目组成员已取得的研究成绩,在对项目的圆满完成寄予厚望的同时,重申了中科院作为项目依托部门对该项目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 

 

田志刚教授就项目的总体设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研究内容的前沿性、基础性及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前景、总体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案、预期目标以及各个课题与总项目关系及项目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阐述。项目4个课题的负责人还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创新点和成果指标。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和课题在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对项目和每个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和课题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并希望在肝脏造血免疫组织发育分化领域做出开创性的成果。

 

 

12月3日下午,陈香美院士以“转化医学与医学创新”为题、时玉舫教授以“干细胞与免疫微环境”为题,在生命学院学术报告大厅进行了学术演讲,近200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田志刚院长主持了这次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处)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