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2年12月31日
我校召开2012年度优秀研究生颁奖大会

12月30日下午,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2年度优秀研究生颁奖大会。研究生院、校学位办有关负责人及来自全校各学院、国家实验室的获奖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侯建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古继宝首先宣读了有关表彰文件及获奖名单。2012年度,我校共有1名博士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4名博士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16名博士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名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60名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312名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5名博士荣获“国家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34名博士荣获“校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侯建国校长为获奖研究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获奖博士生代表达博同学作了发言。他说,获得奖项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自己攀登科学高峰的动力;在科大这样一个名家云集、学术氛围浓厚的校园里,获奖者的荣誉得益于师友的帮助、母校的培养和国家的支持。他呼吁获奖研究生能够继续刻苦钻研,不骄不躁,用思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颁奖仪式结束后,侯建国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向472位获奖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培育优秀研究生付出辛勤汗水与心血的导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并结合当前我校研究生在学术领域中做出的优异成绩强调指出,近年来我校日益优化的学习、科研环境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肥沃土壤,研究生已经成为我校科学研究中一支重要生力军,而在座获奖者能从全校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是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努力成果。为大家颁奖,他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也以一位学长身份对获奖的优秀研究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研究生各奖项是对优秀研究生之前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其今后工作的督促,大家要继续保持谦虚态度、虚心求教,为今后取得更大成就、获得更高荣誉而不懈努力;二是要脚踏实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未来的长足发展需要更多脚踏实地的科技工作者付出心智与汗水。大家要注重实干、踏实为学,为国家建设奉献真才实学;三是要懂得感恩。获得荣誉纵然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但也与同学、师长、父母、学校以及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息息相关,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今后用知识和能力回馈社会;四是要更加注重创新。在今后的科研与工作中,大家要更加注重提高自己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掌握知识的被动者转变为创造知识的主动者,以创新的姿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大家的责任与使命。

 

讲话结束时,侯建国向获奖研究生赠送了一句话:“励志如山,行道如水,不如山则不能坚定,不如水则不能通达”。他希望我校研究生能够坚定信念,明确目标,为成为国家未来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而勇于克服困难,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善于创新,灵活求变,在面临挑战时战胜挑战。他也期待全校研究生既能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不同领域中创造一番事业,为母校增光添彩。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语重心长地说,包括“全国优博”、“中科院优博”等在内的八项大奖是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学校授予优秀研究生的最高学术荣誉,这也必将成为大家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高峰要高到无穷”,2013年即将到来,科大建校55周年的喜庆日子也即将到来,希望同学们牢记校长、师长嘱托,珍惜母校荣誉,将获奖作为人生中新的起点,在新的科研征程中不断拼搏,不断奋斗,让你们的名字更多记载在科大光辉的学术史册上!

 

据了解,包括“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在内的八项大奖是为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鼓励研究生学术创新、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积极性、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而专门设立的重要学术荣誉,在我校集中召开颁奖大会颁发优秀研究生奖项尚属首次,今后学校每年都将举行一次颁奖大会,对优秀研究生予以表彰。

 

(研究生院)
  • 03.06
  • 03.05
  • 03.05
  •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