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进展

2013年10月14日
省教育科研网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技术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10月10日下午,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组织的“2013年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之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子项目“教育科研网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技术方案”论证会在网络信息中心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的相关处室领导,以及省内部分信息化专家出席了会议。

 

 

李和平副厅长主持会议。他对省教育科研网从1996年发展至今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省教育科研网在支持经费和保障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为全省的高校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中国科大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目前,省教育科研网主干网要进行升级和改造,希望与会专家能从管理者、建设者、使用者的角度,做到心中有数,针对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更多要求,使方案制定的更完善,加快推进项目进程。

 

 

张淑林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感谢省教育厅继续将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的建设项目指派给科大承担,这是对科大的信任,也给了科大责任和压力。科大负责建设和运行的省教育科研网经过两期建设,已稳定运行近20年,服务安徽高校和社会,这种做法完全符合学校的发展定位,将建设成果辐射到全社会。希望到会专家严格把关,对建设方案详细论证,多提宝贵意见,避免建设时走弯路。除了财政经费外,科大一定还会投入经费为建设工程提供支持,做好人力、物力保障,保证三期建设完成后给安徽高校一个满意的答卷。

 

 

省教育厅科研处汤仲胜处长介绍了省教育科研网的建设和项目背景,分析了省教育科研网目前运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对省教育科研网的建设高度重视,把信息化平台建设子项目列入《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这个项目的实施对完善我省高校网络设施、加快我省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更好的服务高校教学科研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项目负责人、科大网络信息中心李京主任报告了项目建设和技术方案,从子项目的内容、意义和必要性、建设方案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汇报。

 

省政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高校及企业的专家们对方案进行质询和讨论,从各个方面阐述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和平做总结发言。他认为,专家组对建设方案总体认可,局部需要调整、修改,完善后即可以实施。他希望在完善过程中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基于目前省教科网的主要作用来提升改造,专注于满足功能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二、基于信息技术最新成果,保证所采用技术的先进性和可扩展性,防止短期内出现技术和性能上的落后以致造成重复建设的浪费;三、基于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以应用为导向,以业务为驱动,从用户层面考虑问题,来推动网络的建设;四、基于公平性原则进行设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经费管理、招投标采购等各项规定。

 

(网络信息中心)

  • 04.02
  • 03.29
  • 03.28
  •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