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4年01月05日
“核光同行·学海畅游”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1-7期圆满结束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了以 “核光同行·学海畅游”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主办,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为实验室和学院同学们提供一个形式活泼、氛围轻松的学术交流平台。

该活动面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全体学生,沙龙分“加速器技术”和“同步辐射应用”两大交流主题交替进行,每期沙龙安排3位同学进行汇报,报告人的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科研成果、经验分享、科学问题交流等,实验室/学院所有学生可在每期报告主题公布后自由报名参加学术沙龙。

自本学期活动开启以来,研究生学术沙龙于2023年10月20日至2023年12月29日期间,已成功举办7期,邀请了21位同学作报告,累计约200位同学参加。这场集专业性、互动性和启发性于一体的学术活动,已成为实验室/学院研究生群体共同提升学术素养、拓宽科研视野的重要平台,在过去的7期活动中,21位报告人围绕各自研究的课题进行深度剖析和精彩报告。其中,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栋同学就《光/电催化水分解及其同步辐射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结合前沿理论与实践探索,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验。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南睿同学则聚焦于波荡器辐射,他的报告《波荡器辐射的偏振控制与快速切换》展示了他对于使用相位调节对波荡器辐射进行偏振控制的思考。

在活动形式上,除了报告人的报告分享外,还特别设立了互动讨论环节,鼓励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深度对话与碰撞。这种面对面的研讨模式,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使得学术交流更加生动活泼,更富实效。不少同学表示,在这样的学术氛围中,不仅深化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而且培养了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两月以来,“核光同行·学海畅游”研究生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坚持“以研促教,以教带研”的教学理念,以及尊重个性、鼓励创新的育人方针。它不仅是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的舞台,更是推动全院学术生态建设、提升整体科研氛围的有效载体。回顾这两个多月的历程,“核光同行·学海畅游”研究生学术沙龙已逐渐成为实验室/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

未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将持续聚力打造“核光同行”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学术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科研互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科研人才。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