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11月15日
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基地在一维新能源揭牌

11月9日下午,中国科大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基地(以下简称“课程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创业实战中的创新思维》实践课堂在安徽一维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维新能源”)举行。我校创新创业导师、一维新能源董事长许诺,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吴强,课程主讲教师赵征及40余名选课同学共同参加活动。

仪式上,吴强和许诺共同为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基地揭牌。吴强代表双创学院向一维新能源近年来持续支持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许诺表示,一维新能源将以课程实践基地揭牌为新的起点,努力为中国科大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实践课堂上,许诺带领师生们参观了一维新能源工厂及展厅,围绕创业项目如何落地、创业过程中的思考、个人及企业的价值主张等,以自身经历激励同学们敢于试错、勇于挑战。他认为,任何创业项目都是面向问题,想做好创业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创业项目的痛点和痒点,使其成为能量的根源,进而转化为激励市场以及未来发展的源动力。创业中不仅要有产品、有技术,更重要的是描绘客户画像,选择目标客户、确定目标市场且对市场壁垒具有充分认知。

在课程研讨环节,师生们围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市场、产品竞争的应对策略、初创企业存活的关键因素以及复合型人才的创业优势等问题,与许诺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在课程总结阶段,赵征表示,管理企业不仅需要用利益调动员工,更重要的是用情感促进其发展;具备好奇心的同时拥有与之相匹配的抗打击能力,是创业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吴强表示,希望科大学子珍惜机会,在课程实践基地实现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融合,打开新视野、拓宽新领域,未来在创新创业道路上阔步前行。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我校创新创业课程的一大特色,实践课堂是这一特色的重要载体,深入科技创新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企业家与授课教师联合授课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业与教学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独树一帜。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组织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实践课堂,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