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11月1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读书会

11月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读书会由黄鹤老师主持。

此次读书会围绕近代中国的现代化路径探寻,探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验。李凯丽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对比分析《海丰农民运动报告》和《湖南农民运动报告》两篇经典文本,向同学们展示了两次农民运动的斗争性、革命性和农民思想政治工作的伟大成果,最后提出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仍应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重要经验。李艳丽领读了《薛暮桥回忆录》中《对敌货币斗争和工商管理》和《山东抗日根据地》两篇文章的背景内容,从原因、内容和结果三方面分析了货币斗争和工商管理两大举措,并总结了关于抗币的“物资本位”理论、开展驱逐伪币法币的斗争与控制纸币发行进行宏观调控相关政策所包含的价值意蕴。邓少筠分享了《主持边区财经工作》与《关于财经问题的报告》,着重分析了陈云在边区处理贸易、金融和财政三方面问题的宝贵经验。

黄雨婷基于《陈云传》中《稳定物价,统一财经》《打击银元使人民币占领阵地》《掌握发行大钞后的物价与市场》和《关于物价问题的报告》四篇文章作了学习汇报,梳理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在解决国民党遗留的巨额赤字与通胀、稳定物价、统一财政等问题上的重大胜利,探讨其中的经济规律与重要经验。彭青青向大家分享了对邓子恢《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村工作》《论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关于农业合作化运动》等文的读书心得,她从农业合作化这一主题出发,分析了邓子恢关于实施农业合作社的构想与意见。

最后,黄鹤老师对各位同学的读书汇报依次进行了点评。针对研一新生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她提醒大家报告与论文写作要习惯处理原著与一手资料,注意从阅读中提炼论点,鼓励同学进行深入思考,学会提问、寻找主题。同时,黄鹤老师梳理了本次读书分享系列文本之间的内在逻辑,探讨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革命、社会主义制度下农村新秩序与政权的新经济基础,到建国初期的现代化积累与探索,着眼于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经济与政治上的深刻转变,向同学们分享了对近代中国的现代化路径探寻问题的看法,同学们受益良多。

本次读书会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基本训练与思想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研究性阅读水平,在鼓励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也对同学们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习起到了推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