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19日
我校学子在第十四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第十四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于6月11日晚顺利落幕,大赛共决出71个奖项。继在上届大赛中的优异表现后,我校学子在本次比赛中再创佳绩,共斩获8个奖项,其中包括金奖1项(个人单项),银奖3项(个人单项、团体),铜奖4项。在本届竞赛中,我校与清华、北大一起包揽全部金银奖项,所获金银奖及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国第三。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自2010年设立至今,逐渐在国际上形成独特的品牌效应,成为发掘和选拔优秀研究生的重要途径。本届大赛共有488所大学的2800余名学生报名个人赛,56支队伍报名团体赛,涵盖2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竞赛分为几何与拓扑、代数与数论、概率与统计、应用与计算数学、分析与偏微分方程、数学物理共6个科目,测试范围和难度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生资格考试相当,以激励广大学子在数学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及学术修养方面全面进步,在培养中国数学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检验本科生数学专业能力的权威标杆。

在本届竞赛中,我校吴越摘得应用与计算数学方向金奖,这是自丘赛举办以来我校学生首次荣获“林家翘”金奖;吴越与朱海鑫、曾相如、陈修远、杜哲航、李轩宇共同获得团体赛银奖;陈信光获得数学物理方向银奖;叶星辰获得几何与拓扑方向银奖。此外,朱海鑫、阎龙焕获得几何与拓扑方向铜奖;高鹤宇获得数学物理方向铜奖;叶星辰、吴笙榕、林斌、王乐达、游瀚哲、高鹤宇一起获得团体赛铜奖。

在颁奖典礼中,荣获“林家翘”金奖的吴越同学表示,丘赛不仅是一个考验数学能力的舞台,更是一次锻炼综合素质的机会,起到了拓宽数学视野和培养广泛探索、大胆尝试能力的作用。此外,通过和评委们交流互动的讨论形式,自己也提升了英语交流及语言表达等重要的科研技能。

我校学子在此次大赛的出色表现凸显了同学们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创新能力。他们所获的优异成绩也离不开数学竞赛教练团队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是我校高度重视“基础宽厚实”数学基础课程教学体系的突出体现。今后我校将继续全面深入培养具有知识背景宽广、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水平数学基础拔尖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