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19日
中国科大先研院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6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先研院未来中心报告厅举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先研院首届专业学位研究生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祝福,正式告别学生生涯,迈向新的人生阶段。

三年前,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于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部署,为安徽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国科大以信息与智能学部等校内资源为依托,以先研院产学研用体系为桥梁,以加快培养面向未来、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目标,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对接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的人才产出与科技成果,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开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新模式。

毕业典礼由先研院副院长李兴权主持,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为此次毕业典礼专门拍摄的《新先逐梦 研途有你》主题MV中,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漫长又短暂的三年时光,作为先研院的第一批“新先人”,他们践行了先研院“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首批毕业生中有部分同学转博继续深造,大部分到新能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就业。

先研院执行院长康宇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继续秉持科大精神,勇往直前,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推动校企合作,在实战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自2020年以来,先研院先后与长鑫存储、龙芯中科、新华三、平安科技、寒武纪等知名科技企业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培养,共建专业实践基地58家。先研院摒弃仅仅将企业和培养机构作为实习基地的做法,从招生、课程建设、实践学习、导师指导、培养质量评价等多个环节推动行业企业和前沿研发机构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三年来,共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800余人。以“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为基本原则,在中国科大校内、行业协会、合作企业选聘实践导师,完善实践导师审核备案机制,与校内导师一起组建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依托联合实验室,引导校内导师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推动学校和行业产业之间的人才交流与共享。

校内导师代表何向南教授以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深厚的学识,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宝贵的人生指导。他鼓励广大毕业生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始终保持对知识的热爱和追求。

实践导师代表华米科技副总裁汪孔桥,以企业家的视角为毕业生们描绘了职场的现状和未来,希望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三年来,先研院学生在各类双创赛事中获奖累累,累计在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16项,参与双创基金申请23项,参加“中国科大庆峰杯”创新创业大赛21项,获得校级双创类基金支持25项,这是对“先研人”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毕业生代表朱健和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三年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活。在先研院的培养下,朱健和与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多项优异成绩。

此外,典礼现场还为先研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和安徽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这是对毕业生们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中的出色表现给与的肯定和鼓励。最后,毕业典礼在中国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中落下了帷幕。

典礼仪式后,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毕业晚会,晚会以“峥嵘岁月”“薪火相传”“奔赴未来”为主题,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生动再现了在学校三年的丰富生活和奋斗生涯,同时也流露出对学生生涯的不舍和对校园的留恋。

青春永不散场,归来仍是少年。先研院首届研究生的顺利毕业,标志着先研院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先研院将继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以为区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打造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先进技术研究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