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19日
【郭奖系列采访】探索量子星空的陈宝骥

陈宝骥,来自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是2022年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之一,也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少年班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总能把握自己的节奏,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研途上,他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一步步坚定而有力地前行着。

“学科本身很吸引人、很神奇”

2019年,陈宝骥进入少年班学院,开始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自由探索,“在学校的科研环境里,我获得了很多支持”。计算机和物理都是他喜欢的学科,通过考试他进入了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但是他没有放弃计算机的学习。“后来实践证明,这两个学科相辅相成,我也找到了二者交叉的领域——量子信息。”

他被科学的魅力深深吸引:“我所学习的学科本身很吸引人、很神奇。”将计算机思维应用于科研中对他来说是一件有趣、神奇的事情。“计算机思维和人类思维有很大不同”,他常常从计算机思维中获得解决问题的启示。在进行真正的物理实验之前,他会用计算机模拟实验,并研究计算机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然后将其应用到实际实验中。“通过一种途径可以做到这件事,通过另一种看似完全不相关的途径也可以做到,殊途同归、相互补充。”

陈宝骥期望把自己感受到的学科魅力分享给其他同学。大学期间,他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担任4个学期的IYPT实验助教,现任小组长,设计实验方案、指导同学们创新实践,并帮助他们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相较于学期考试,做科研确实需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出好的成果。帮助同学们思考他们各自的难题,我们可以一起学到更多知识,也能更深入地理解科研。”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陈宝骥笑着向我们解释他的座右铭:“要有理想、也要扎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事情做好。”这种做事风格实际上源于他的家庭背景。回忆起小时候,陈宝骥告诉我们:“当时我认为掌握一些诗句和文言文就足够了,但是我的爸爸妈妈要求我不仅要背诵,还要理解每句话的含义。起初我觉得这样很浪费时间,但是在实践中我才发现,这些文字的意义是奇妙而深刻的。而且,一旦理解了含义,背诵也变得轻而易举。”从那时起,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要踏踏实实地搞清楚每一个细节,而不是寻找貌似捷径的方法。

他始终坚持尽快尽早完成学习任务,力求“一日一清”。当他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时,他会立即查阅资料来弄清楚,绝不拖延。此外,除了专业知识,他也不放松对基础学科的学习,比如英语。他经常阅读英文文献,思考生活中如何用英语清楚地表达观点。他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为:“环环相扣,举一反三,严格自律”。他认为“知识是相互联系的,每一步都要深入学习、举一反三。”

“踏踏实实”也一直贯穿在陈宝骥的日常生活中。不喝咖啡的他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每天晚上11点前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活力满满是常态。

陈宝骥就这样怀揣梦想、踏实努力,这种态度使他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四年里,他成果丰硕:26门课满绩;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两篇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和科研成果一等奖......他深知,只有通过细致入微的探索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取得真正的成就。

“期望做些真正惠及社会的事”

对于善于思考的陈宝骥来说,生活是他灵感的丰富源泉。在一次程序开发中,他遇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错误。为了方便理解,他用了一个生活中常见的案例进行比喻:“就像我们在观看视频时遇到卡顿和画面异常,我们会考虑是手机网络问题还是服务器故障等原因。”针对这个问题,他花了很多时间查阅资料,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然而,他始终未能找出错误的原因。

在一个闷热的夏天,陈宝骥在思考中突然恍然大悟:“我感觉温度很高,自己的思维有些迟缓,我突然想到在天气炎热时,人的思维也会受到影响,难道计算机也会有类似的问题!”最终,他发现确实是环境温度导致了程序运行的卡顿。

这次经历对陈宝骥的启发,不仅仅是解决这个问题,还引发了他更深层次的思考:“在不同的环境下,如何使计算机正常工作呢?我想到了电脑优化问题,通过缩短电脑的工作时间,减少环境对计算机的影响。”从问题本身发现其中蕴含的科研问题,需要我们对困难本身抱有敏锐力和深入钻研的思考力。此后,他对电脑优化问题进行了许多思考和尝试。

“通过优化,计算速度提高了十倍以上。原本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可能只需要几分钟或十几分钟,这真的可以用神奇来形容。如果这样的成果在未来对该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我认为这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专注学习和科研,陈宝骥还积极参与校园各类学生活动,在其中提供技术支持。大一的陈宝骥积极参加学院的迎新晚会,并提出增设“弹幕墙”的想法。这一想法在2020年地空学院迎新晚会上得以实现,他设计并编写了两万多行代码,成功打造了一套完整的弹幕墙。在大学期间,他还在“中科大LEO动漫之夜”等多个大型晚会中负责中控工作,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支持。

在来到科大之前,陈宝骥就在由共青团中央组织成立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上进行了注册。作为注册志愿者,陈宝骥多次参与环保志愿活动,并经常义务辅导学弟学妹们功课。进入科大以来,他一直积极宣传科大,每年都参与招生志愿活动。

“科大是容得下‘安静书桌’的地方”

小时候的陈宝骥热衷于拆解玩具,寻找其中的电机和电磁元件;后来对计算机编程产生浓厚兴趣,自学不断。在他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中国科大,对其心生向往,将其视为“科学的圣殿”。因此,高考时陈宝骥只报考了中国科大一所大学,并成功被录取,度过了充实的大学时光。

回看四年生活,陈宝骥说科大给了他“科学化的、个性化的培养,老师会关注你感兴趣什么,可以参观各个领域的实验室,可以和厉害的导师、同学们直接交流,还可以在本科阶段就直接加入研究组。”被问到大学四年里最满意的事情,陈宝骥说是在科研中找到了满足感和成就感,“科大不仅给了我安静的书桌,也给了我多元发展的平台。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做科研,在关爱与感恩中度过每一天,我过得充实而快乐,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并对以后充满信心。”

如今,他即将出国深造,谈及这一刻,他情感激荡地说:“我从未像最近这些日子一样感到心情如此复杂,毕业日程一天天临近,心中不舍。越发觉得自己要铭记科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提升自己,要为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华民族的风采和自信而努力,在海外为祖国争光!”

(党委宣传部)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