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18日
公门桃李 共创未来——公共事务学院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六月的校园生机盎然,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6月17日上午,公共事务学院2023届“公门桃李 共创未来”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党委书记丁望斌,副院长陈伟、芮锋,全日制专业学位管理中心主任杨辉、副主任张姝,原法律硕士中心副主任宋澜,学院团委书记彭小宝,MPA中心副主任王善勇、周磊,公共管理专业孙启贵,法律专业李辉,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宋小燕,发展与改革办公室主任万亮,毕业班班主任彭莉君、秦洁等,以及2023届160余名毕业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文娟主持。

毕业典礼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肃立,奏唱国歌。

魏玖长为毕业典礼致辞。他首先向毕业生取得的各项出色成绩表示祝贺,对同学们不俗的毕业去向深感欣慰。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引进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继续关注与支持学院发展。魏玖长寄语毕业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说,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实现心中的梦想更需要青年一代矢志奋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他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大的优良传统和校风,永葆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做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希望同学们在不断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探索中增强本领,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青春拥抱理想,以行动烙印时代!

孙启贵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他以“勇于追求、善于选择、严于律己”为主题为同学们送去临别前的谆谆教导。他表示,“勇于追求、敢为人先”是中国科大的精神内核,作为科大人,自当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作为新时代科大人,理当传承和发扬科大精神。他说,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很多艰难抉择,要顺应时代,将个人选择与社会需求、国家需要相契合;要捕捉机遇,满怀自信地迎接机遇带来的挑战。他告诫同学们走向社会要严于律己,不仅要做一个时间管理者,还要有道德自律与责任担当,祖国的未来需要大家!

2020级公共管理法学班王宇、2020级法律硕士班王刚、2019级MPA中心缪成三位同学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王宇回顾三年日夜,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坚定理想、红专并进的科大青年的成长之路,他既是总结更是寄语地为大家铺开画卷,他表示“坚持,身处低谷仍心怀希望,困难重重仍坚定前行”“担当,铭记科大人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王刚在发言中向母校与老师们致以感谢和祝福,他表示要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家长亲朋、师长同学等;要怀揣奋斗之心,用心用情书写奋斗篇章;要怀揣奉献之心,将自己一生都奉献给国家的长治久安,奉献给社会的公平正义,奉献给人民的幸福安康。他祝愿同学们走走停停,人生终究赏心乐事;风风雨雨,岁月依然美景良辰。缪成先向恩师和母校表达了感激之情,也为每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而喝彩,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自己受益匪浅。他表示,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为时不晚,要永远对这个世界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

书叠青山,灯如红豆,春花秋月,几度春秋,那些入校尚带迷茫的同学们也已成长为优秀的毕业生。在优秀毕业生颁奖环节,首先由陈伟和杨辉为18位同学颁发MPA中心优秀毕业生奖,接着由丁望斌为9位同学颁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奖,最后由魏玖长为3位同学颁发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奖。同学们满怀喜悦之情从颁奖嘉宾的手中接过象征收获和荣誉的优秀毕业生证书。

丁望斌带领毕业生庄严宣誓:“我将不负父母的期盼,不负恩师的厚望,不忘母校的培养,始终铭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科大校训,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科大精神,谨遵‘维护公平正义,担当时代重任’师长教诲,用青春和热血承担起国家富强的责任,用才华和智慧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报告厅回荡。

宣誓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熟悉的旋律响彻整个报告厅。毕业典礼仪式圆满落幕。

典礼之后进行文艺表演。刘妍老师一首优美婉转的《琵琶语》,似乎向同学们诉说着难以割舍的师生情。文艺表演环节由王宇、陈立两位同学主持。本次文艺表演由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组织排练了10个精彩节目,为毕业生送去美好的祝福。

在“定格”青春记忆篇章,2022级公共管理法学班全体同学合唱了《青春纪念册》,唱出青春的时段,唱响最美的时光,因为有你们的装点,青春这本纪念册才变得多彩。2021级公共管理法学班闫卓然、汪俊辰、吴运虹、刘婧同学带来了节目《春风得意羊蹄疾》,惟妙惟肖的音色配合着动画画面,共忆曾经年少年幼之时。邓丹老师用古筝演绎了《声声慢》,婉转低沉如靡靡之音,又似细雨打芭蕉,远听无声静听犹在耳畔,弹起一弦空灵。2022级法律硕士班圣明、刘利君同学合唱了《那些花儿》,那些历历在目的花儿,就像过去点点滴滴的往事,在夏天遇见,在夏天告别。

在“寄语”畅谈生活篇章,2020级法律硕士班胡旭同学表演了说唱歌曲《经济舱》,透过温情开阔的万里层云窥见过去的自己,携手理想的热血,经济舱是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的起点。2020级公共管理法学班李文君同学独唱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歌声中展现出温柔的力量,这世界那么多人,你我相遇便成为彼此青春中独特的记忆。2020级法律硕士班同学合唱串烧《告别》,歌声中展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凝聚力,也祝愿毕业生们保持一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在“颂歌”情系科大篇章,MPA中心月度班同学们合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歌声中表达了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也表达了毕业生们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于青春之际奔赴祖国大好河山,何惧山水迢迢的意气风发。2022级法律硕士班张博威、孙慧玉、刘利君、金帆朗诵了法律人的经典——《法律的斗争》,祝愿毕业生们所学皆所用,专业皆实践,用热血维护世界公平正义。MPA中心周末二班同学们合唱了歌曲《再见》,时光的河入海流,你我今日道一句再见,说尽离别的不舍,也暗暗期待再相逢便是顶峰。

文艺表演结束后,蒋文娟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她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前程似锦。中国科大永远是同学们的家,希望同学们常回学校看看!青春不散场,扬帆再起航!

(公共事务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