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06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举办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在学院310会议室举办集体备课会,聚焦课程第十二讲“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开展专题备课研讨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作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执行院长刘立,副院长汤俪瑾,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部主任魏荣教授应邀出席,教研室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谭小琴教授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上,杨保国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组建和开课基本情况。汤俪瑾总结了去年的教学情况,并介绍了秋季学期的课程开设情况。

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周丛照对学院顺利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认真组织集体备课会表示肯定。他强调,面向科大学生开设的课程要体现科大特色,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在严格遵照落实教育部相关精神和原则的基础上,要尽量适应科大的实际情况,围绕科学技术和地域优势办出科大特色。学校将继续落实“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的建设要求,在经费、政策、办学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他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课程组建设,扎实组织好集体备课会,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和学习积极性。

在集体备课会分节示范教学环节,刘立教授结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统一制作的2023版专题教学课件,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参考文献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随后,彭莉君、孔亮围绕“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陈慧瑞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李金龙围绕“怎样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示范教学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案例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并达成共识:要紧扣教育部统编课件,从理论上把握本专题的教学内容,用深厚的学理阐释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将其讲深、讲透、讲活;同时要有问题导向意识,不断提升本专题教学的针对性,将价值教育与生活教育有机融合,从而实现正确的价值引领,切实引导大学生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