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02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辈说”系列沙龙第二期顺利举办

为增强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提升学生就业能力,5月31日晚,“前辈说”系列沙龙第二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08教室进行,安徽省财政厅机关党委李超群应邀作《读书以经世——一种学术理想的职业取径》主题经验分享。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胡彤彤主持,团总支书记黄鹤老师到场指导,各年级同学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李超群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求职历程和在安徽省财政厅与阜阳市颖东区基层驻村工作经历。他介绍了自己在中山大学读研期间做中越隋唐史研究的原因,以及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对学术研究所付出的努力,如自学越南语、赴越南交流学习一年等,提醒同学们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注意找工作与写论文的时间分配。

李超群解读了定向选调政策、备考方向及地区,介绍了备考复习内容和复习资料,并分享了自己备考国家、广东省、安徽省等地区的经历和经验。他提醒同学们要尽早准备,尽量贴合选拔条件,丰富自己的研究生履历,打造个人优势和特色,提前积累热点素材和时政新闻知识。

李超群分别介绍了在政府机关和在基层工作经历。他指出,在学习背景与现有工作要求不匹配的情况下,需要不断学习积累,提高自身文字工作和处理部门事务的能力,以及举办微宣讲、讲座、竞赛或其它业务活动的准备与协调工作能力。他着重从产业、生态、文化三个方面,介绍了在阜阳市颖东区基层驻村工作经历。他表示,在只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支撑的乡村发展现状下,驻村干部需要发现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前景、走访群众、联系企业,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收益和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在帮县到帮村的组织框架下,通过修路、建立小菜园等将中央精神转化为具体措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面对乡村文化破解难题,驻村干部需要举办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文化重建乡村价值,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此外,他还介绍了现阶段如何利用电商、直播的形式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以及乡村教育存在的问题等,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超群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关于定向选调生备考问题,李超群认为应提前做准备,多做相关试题和多练习结构化面试;对如何平衡选择离家远近的省份工作问题,李超群分享了自己当初选择之际的犹豫,并表示对当前工作的认同;对公务员应具备什么样的个人性格问题,李超群鼓励同学们要有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

黄鹤结合李超群的分享,指出学习积累和不断思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无论今后选择怎样的道路,都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把握机遇,以积极的态度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在场同学表示受益良多,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