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21日
工程科学学院组织英才班学生赴深圳高新企业参观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阔同学们科技视野,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工程科学学院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精密光机电与环境科技英才班、吴仲华英才班、新能源英才班共140余名本科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的带领下于4月8日至9日、4月15日至16日分两批先后赴深圳部分高新企业参观学习交流。同学们先后走进速腾聚创、元戎启行、云天励飞、九天创新、力策科技、迈步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企业,并与部分校友、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负责此次参观联系与安排的九天创新公司创始人、我校工程科学学院0509级校友毛世鑫热情欢迎母校师生的到来。他分享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情况,勉励师弟师妹们找准定位、勇于创新,带着阳光心态和鸿鹄之志,多看多学多思考,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努力成长成才,在科技强国路上贡献青春力量。该团队研发人员对万平米级商用智能清洁机器人“璇光一号”的功能及用途、原理、构造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展示,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进行了细致地观察讨论,初步了解了智能清洁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现状,也从其团队的产品研发经历中深受启发。

在速腾聚创公司,同学们接触到了世界前沿的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同技术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实地参观了电磁干扰信号测试、电气、环境、防水、防尘等实验室,了解了产品测试的具体情况。在材料力学实验室中,同学们看到万能拉伸试验机;在振动监控实验室中,观看到正在进行的二维振动测试。大家很自然地与本院讲授的材料力学、振动理论等课程进行了有机联系,对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元戎启行公司,同学们了解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亲身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认识到无人驾驶技术对公益事业与社会工作的意义,如帮助视障人士出行、关爱自闭症儿童、承担疫情等特殊时期无人运输任务等,开阔了就业视野。在云天励飞公司,同学们了解到该企业以“自进化智能城市”为首的发展规划,并与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到师兄在科大的生活经历和个人创业的感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较为深刻的思考与展望。

在力策科技公司参观座谈时,同学们了解到面对创业需要考虑的行业选择、团队架构、资金及政策方针等问题时应该从如何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通过与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沟通中加深了对所学专业与前沿技术的认识与领悟。在迈步机器人公司,同学们了解到这是一家医疗康复机器人公司,公司秉持着“科技助行”的理念,旨在通过智能化的机器人技术缓解我国康复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的局面,帮助更多需要步态康复训练的残老人士。同学们还体验了手部外骨骼机器人和髋部外骨骼机器人,认识到科技发展对社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本次深圳参观学习的部分高新企业技术特点各有侧重,却又相互联系。活动聚焦于前沿科技的发展应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和学科交叉为技术带来的生命力,对高新技术企业所需的专业知识、相关行业发展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对工程和技术的理解更加深刻;同时,通过与优秀校友的近距离接触和交流,让同学们能亲身感受榜样的力量,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就业方向也有很大的帮助和清晰的思考。同学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积极投身祖国科技创新事业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彰显我辈担当。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