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20日
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切实提高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宣传阐释能力,4月16日,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围绕“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理论”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三所学校的8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参会。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研究生部主任魏荣、团总支书记黄鹤,特邀评委吴兆雪老师、潘正祥老师、张顺铃老师,研究生导师张翔、张旭、叶政、宋怡、李嘉树、谭小琴,张德广老师,以及江可可、陈慧瑞、虎旭昕、苏振源等部分青年教师应邀出席。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程玉影同学主持。

刘立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应做到学理性阐释和学术化表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理实交融的研究。他勉励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

本次论坛上半场由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作《中共党史研究与改革开放发展》主题报告。

论坛下半场邀请3位论文获奖作者做学术汇报。中国科大张伟同学以《现时·现存·现实:马克思、恩格斯“现代”概念的三重内涵》为题,将马克思、恩格斯现代性思想归纳为“现时现存和现实”的三重维度,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蕴。安徽大学吕晓琴同学在题为《主流意识形态情感认同的内在特性、作用机理和优化路径》汇报中,基于对主流意识形态情感认同问题的思考,从其内在特性、作用机理和优化路径三个方面论述了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引导作用。合肥工业大学邓亚男同学以《偶像粉丝圈群网络话语权的增强与规制》为题,理论联系现实,聚焦饭圈话语权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

潘正祥、张顺铃和吴兆雪三位评审老师对汇报论文逐个点评,既指出了每篇论文的亮点,对论文获奖者在聚焦现实、框架结构、思维创新等方面的研究水准表示认可。同时也从学术规范、理论深度以及选题立意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改进和提高的建设性意见。

论坛最后,魏荣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论坛论文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征稿覆盖了所有二级学科方向,论证方法也多种多样,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她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祝贺中国科大·合工大·安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论坛嘉宾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