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1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班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暨廉洁教育主题班会

4月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班在学院108会议室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暨廉洁教育主题班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岳作经验分享。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班班主任颜惠箭老师主持。

颜惠箭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学院通过师生座谈会了解同学们在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要求各班级有针对性地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同学们交流经验、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周岳分享的题目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投稿——兼谈申博的几点注意事项》,他结合自身经历,从学术论文与学位论文之异同、论文题目的选定、文献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论文的写作与修改、论文的投稿及注意事项、申博的几点感想和注意事项六个方面作经验分享。他指出,题目是文章的灵魂、框架是文章的骨架、内容是文章的血肉,要充分认识选题的重要性,认真做好选题准备。在写作之前要做加法,学会收集一手资料和二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料整理,如建立读书笔记电子文档,及时记录自己的想法等。在写作中要连续不间断,争取“一气呵成”,“先求成,后求精”。在初稿修改中要做减法,修改要慢,发现结构有问题要立刻调整,提高修改效率。

周岳还分享了论文投稿及注意事项。他详细介绍了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相关的四类学术期刊,并从选题、研究理论与方法、论点和论证、资料、学术规范、文章的完整性等方面介绍编辑部的审稿标准。他指出,从投稿到最后发表周期较长,需要有心理准备,要早做打算,尽早投入到科研中去。写作和投稿要遵守学术规范,信守学术道德。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班召开“廉洁文化教育”主题班会,共同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廉洁教育月活动教育素材》,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廉政用典以及老科学家的廉洁故事,并通过情景微剧和知识答题的形式启发同学进一步端正学习和生活态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