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18日
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展射箭主题团日活动

射箭是传统文化中“六艺”的重要组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4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1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樊洋洋的带领下,集体前往道顺射箭馆体验射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射箭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射箭动作的规范,体验了射箭运动的乐趣,感受了这项古老又时尚的运动的魅力。

晚上六点半,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乘坐地铁直达道顺射箭馆。一踏入灯火通明射箭馆,坑坑洼洼的箭靶、整齐摆放的精木长弓和细长坚硬的羽箭便跃然眼前。工作人员给大家佩戴上护臂、护指,并讲解了安全注意事项:禁止弓箭对人,靶场有人禁止拉弓,禁止拉空弓等;接着演示了射箭的动作要领。同学们仔细聆听,开始举弓尝试,在五米场和十米场练习射击,工作人员也积极地帮大家矫正动作。

“控弦破左的,右发摧月支”,经过学习,同学们搭箭、拉弓、挺身、抬肘、手指松开,一气呵成,羽箭直射而出,如同激奔的水龙,穿破空障,扎入茅草靶标。一发发羽箭,挨个射入茅草靶子。同学们一边为射中十环而比赞欢呼,一边抱怨着脱靶的箭并为失误的同学出谋划策。射箭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同学大汗淋漓,但对射击的热情丝毫不减,一看到空位便争相上前,举起弓箭又开始全神贯注,穿云破日。

最后,同学们三人一组,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积分赛。每个人射出十二发箭,最后统计小组的总积分。大家屏息凝神,严阵以待,抬起弓箭,拉满弓弦,稳住晃动的准心,紧盯着其与靶心重合的那一瞬,脱手击发,直逼十环。在漫长的积分赛后,终于决出了前三名的优胜者,樊洋洋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

由于靶场中适合学生射击的箭道有限,无法上场的同学聚集到走廊旁的桌游区,暂时远离体力运动,开启“头脑风暴”——跳棋、五子棋、象棋、军旗……每个桌子前都是智力战场,在放松身体的同时活跃了思维,收获了友谊与快乐。

晚上临近九点半时,射箭活动迎来尾声。同学们在一起合照后又观看了一段射击比赛的录像,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道顺射击馆。在返程途中,大家愉快地分享着射箭的感觉,纷纷表达了组织多样化文体活动的趣味性和必要性。

在持续整整三个小时的射箭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射箭的安全常识和专业动作要领,更体验到了射箭活动的乐趣。同学们在合作、竞争中交流学习,增进了友谊,将会以更加饱满的心态、更加坚定的信心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管理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