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03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读书会

3月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会议室举行,读书会围绕苏联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史展开研读和讨论。本次读书会由苏振源老师主持,青年教师岳兵兵指导,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读书会伊始,苏振源老师简要介绍了本场读书会重点研讨书籍——杨耕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研究》。他重点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中三大核心问题,为同学们进行思考和研讨指明了方向。随后,三组同学依次进行读书分享汇报。

刘经传代表第一组进行列宁《卡尔·马克思》的读书汇报。他首先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背景和全文结构,在分析列宁如何阐发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唯物史观的基础上揭示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列举了列宁在阐发马克思哲学思想时援引的主要经典著作,指出该书开创了全新的马克思理论解读框架,翻开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新篇章。

郭晓旭代表第二组重点分析了苏联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形成,她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名称由来为切入,从由来和发展、主要内容、理论缺陷三方面解析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二分结构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后,她就斯大林的《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如何阐发辩证法、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三者关系进行了详细探讨。

汪亭君以“苏联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反思重建”为主题,代表第三组进行分享。她点明了原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体系的缺陷,回顾了弗罗洛夫的《哲学导论》如何阐发马克思哲学的发展历程,并详细解读了《哲学导论》中的人道主义思想与“实践”概念。

与会师生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整体性问题、马克思唯物主义的开端、苏联马克思主义者对唯物主义的理解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苏振源肯定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和治学态度,鼓励大家积极追问,加强学术交流,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中掌握专业知识、提升学术素养。岳兵兵结合自然科学解析了物质的含义,探讨了实践和物质的关系,并指出实践强调了人的重要性,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本次读书会的开展,有利于深化同学们对苏联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理解,提升文本研读能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交流、思想沟通的机会,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扎实推进“书香马院”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