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3月31日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oboGame机器人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3月1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oboGame机器人大赛颁奖典礼在西校区第三教学楼3B103大教室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出席典礼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校团委副书记林高华、RoboGame赛务负责人董二宝等老师和大赛获奖团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播放了第二十二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主题规则和比赛精彩时刻的视频剪辑。本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分为竞技组和展示组。竞技组的主题是“冰壶机器人”,参赛队设计的冰壶机器人能够自主识别并抓取搬运冰壶,模拟人类发球动作,通过算法优化运动路径将冰壶准确投送到目标位置。展示组的主题是“变形机器人”,鼓励参赛队设计具有多种变形功能的机器人。本届大赛共有44支报名参赛队,经过6个月的设计制作和紧张调试,34支参赛队成功实现机器人所有预设功能并进入预选赛,最终从这些队伍中决胜出23支优胜队进入决赛的激烈角逐。

受当时疫情影响,本届比赛于2022年11月26日晚间在中校区体育馆闭馆完成决赛。首先,从预赛中杀入重围的竞技组队伍开始激烈的小组赛,红方和蓝方通过猜硬币的形式分别在两个对称的场地争分夺秒投壶得分。夺冠热门队伍“壶壶绝杀队”出现技术故障,无缘四强。“啊墩墩队”“MWGA队”“飞壶队”“壶冰冰队”成功晋级四强。四强争霸赛采用双败赛制,“啊墩墩队”一路过关斩将,拿下竞技组冠军,“MWGA队”紧随其后,拿下竞技组亚军,“飞壶队”与同样是夺冠热门的“壶冰冰队”共同摘得竞技组季军。随后,展示组队伍依次上台展示各自的机器人。其中,“阿西莫夫的fans队”制作的“斯卡纳号”机器人的表演十分精彩,最终夺得展示组冠军。

比赛回放视频播放结束,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周丛照在致辞中首先向获奖参赛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特别感谢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希望所有的参赛队员们在比赛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增进友谊、收获成长,期待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出席典礼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依次为获奖队伍和优秀组织志愿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RoboGame机器人大赛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01年创办的学生科技创新与综合实践教育的一项重大品牌活动,由教务处联合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主办,工程科学学院承办,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学生机器人俱乐部协办。RoboGame机器人大赛要求参赛队伍在半年时间内和一定额度的经费使用条件下,围绕特定比赛主题和规则,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比赛。所有报名参赛队员均为我校大三及以下年级学生,每队成员不超过5人,鼓励跨院系组队。参赛队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挥精妙创意构思,设计开发出一个个新颖独特的机器人,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卓越的创新活力和勇于挑战的拼搏精神。RoboGame活动二十多年来培养出了大批的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参加RoboGame已成为许多中国科大学子的难忘大学经历和宝贵人生财富。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