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3月29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2023年版新教材集体备课会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原理”)课程教学工作,准确把握2023年版新教材内容,3月21日上午,“原理”教研室在学院310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副院长汤俪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谭小琴教授等到会指导,“原理”课程负责人陈小林主持会议,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陈小林介绍了2023年版新教材的总体变动情况,并对比2021年版教材,分章节详细介绍了2023年版教材的内容调整,对新增内容作了初步讲解。他指出,要把教学内容吃透,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精心备好课,既要把“原理”讲深,更要将其“讲活”。授课时要掌握好重难点,内容安排要详略得当,要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大班教学与分组讨论等教学方法有效结合起来,增强教学效果。备课会上,苏振源老师就新教材第四章的重点内容作了45分钟的教学展示。

刘立以“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强调的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的重要论述,要时刻增强理论思维能力,这是做好课程教学和开展学术研究的立足点与出发点。刘立强调,“原理”课在教学中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清楚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

在交流研讨环节,汤俪瑾针对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了解答和说明,希望课程组进一步做好教学资源的优势互补,在保证教学一致性的基础上发挥教师的专长和优势,同时帮助帮助青年教师快速站稳讲台。随后,谭小琴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授课经验;颜惠箭老师畅谈了如何把思政课讲精彩的心得体会;教研室其他老师分别就2023版教材的新增内容、“原理”课教学方法创新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杨保国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他指出,“原理”课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方面,授课教师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功,教学中要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深讲透讲活;另一方面,要坚持学理性与政治性相统一,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他还就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加强集体备课和教学资源建设、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等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