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3月10日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3月6日下午,我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强主持。

吴强汇报了2022年教务处的相关工作,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教务处在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深化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推进“金专”“金师”“金课”建设、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教学运行、加强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23年,教务处将继续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完善英才教育管理体系,加强课程组建设,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清介绍了2022年秋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工作。高新校区课堂资源有限、部分研究生跨校区课程流动量大等现实问题对课程教学开展带来挑战,研究生院采取相应措施为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针对研究生教学中的一些新问题,李思敏希望今后教学督导能适当加大研究生课程听课比例,同时通过开展专项督导重点了解研究生的英文授课、实验、思政类课程的教学情况,进一步改善教学效果,从而提升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程艺介绍了2022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整体情况。从总体听课情况来看,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鼓励师生互动、加强实验教学交流、调动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积极性等。

在交流探讨环节,督导委员会成员围绕督导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程艺对督导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心尽责做好督导工作,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可能进行线下督导;二是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价体系;三是采取自由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重点是协助教务处与研究生院做好专项督导工作。


(教务处、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